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安倍作秀居心何在

 华益声

2016年12月29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夏威夷。安倍此次行程中的一项主要活动,是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参观珍珠港亚利桑那号纪念馆并发表演说。今年是珍珠港遇袭75周年,日本在任首相第一次赴该纪念馆悼念,其中传递出的信息受到各方关注。

  安倍很清楚此次访问的受关注程度,一举一动显然经过精心设计。安倍站在码头背对纪念馆发表的讲话颇为煽情,描述了1941年12月8日亚利桑那号战舰裂成两半、士兵们在火焰中死去的惨状,甚至娓娓道出牺牲者原本平静而幸福的生活状态,谈到他们父母、子女和爱人遭受的痛苦。

  然而,安倍并未对日本军国主义造成的悲剧诚恳道歉,对袭击罪行进行反省,反而话锋一转,谈起了“和解”。

  安倍在演讲中提到,遭到攻击的美军为战死的日战斗机飞行员建了石碑,更强调曾经激烈交战的两国成为坚固同盟。安倍在“和解”的包装下,掩藏了几重用心?

  其一,以和解为名,行巩固同盟之实。安倍在美国总统大选中押错宝,错失与特朗普建立联系的良机。特朗普多次指责日本等国免费搭美国安保的“顺风车”,要求这些国家承担更多费用,更让安倍担忧下一届美国政府会忽视并疏远日本。因此,安倍不顾国内右翼势力反对,赴珍珠港悼念,希望借此回应美国国内要求日本反省战争罪责的呼声,给美下一任政府留下好印象。安倍在演讲中指出,日美关系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同盟共同面对当今世界诸多困难,是“希望的同盟”。

  其二,借和解之词,逃避历史罪责。安倍不愿真诚道歉,以诚意换来信任,却试图以一次珍珠港“慰灵”之旅来完全清算二战历史。安倍在演讲中大谈宽容之心、消除憎恨,试图把战争受害国追究战争罪责的正当权益歪曲成“不愿和解”。与美国实现和解,是避重就轻,更是试图利用美国包庇日本,在严肃的历史问题上浑水摸鱼。

  其三,打和解旗号,伪造和平形象。安倍在演讲中不道歉,却信誓旦旦声称不会让战祸重演,借机宣传其所谓和平承诺。其实,这种自相矛盾的表演已经成为安倍的固有套路。一方面,安倍在历史问题上屡次犯错,曾抛出所谓“侵略未定义论”,否认强征慰安妇等军国主义罪行,篡改教科书,甚至试图颠覆战后50周年“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小泉谈话”。在实际行动中,安倍不断突破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新安保法等。同时,安倍又极力将日本描绘为和平国家,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修宪强军,以让日本在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中有更多施展空间。

  西方媒体认为,安倍的演讲是“精明”的。可惜的是,无论是谁,耍小聪明只能贪得一时之利,聪明可能反被聪明误。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