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京华时报:违规的“买药送礼品”何来公益性

欧阳晨雨

2016年12月29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违规的“买药送礼品”何来公益性

  院方难道不明白,为了拿到那点小礼品,老人不仅花钱买了一些不必要的药品,还让国家医保“大池子”蒙受了损失吗?

  如果不是医院门口挂着牌子,以及穿梭来去的医务人员,看到那些提着鸡蛋、面粉的老人,真让人有进了市场的错觉。

  近日,北京玉林中医院针对老人推出“促销活动”,到门诊开药满500元即可获得礼品,此举吸引了很多老年患者排长队买药。对此,医院回应称,“礼品并不是用于药品促销,是针对家庭困难老人的补助,带有一定公益性”。

  不可否认,这家医院推出的“优惠政策”,会吸引个别家庭困难的老人前来参加活动,也能得到一点物品“实惠”。但问题在于,这算是“公益活动”吗?

  所谓“公益活动”,有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不把利润最大化当作首要目标,而是以有利于社会公众为主要追求。玉林中医院推出的这个活动,如果没打追求私利的“小算盘”,为什么不直接把礼品送给老人呢?院方难道不明白,为了拿到那点小礼品,老人不仅花钱买了一些不必要的药品,还让国家医保“大池子”蒙受了损失吗?最终的获利者,正是“卖出”药品的这家民营医院。

  不仅如此,这种动了“歪脑筋”的营销策略,也是违规之举。根据1999年实施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处方药、非处方药不得采用有奖销售、附赠药品或礼品销售等销售方式,暂不允许采用网上销售方式和开架自选的方式进行销售。玉林中医院即便是打着公益的旗号,也不能“抵消”其违规的本质,有关部门应依据媒体线索,对该医院的违规行为跟进调查,并作出处理。

  对于那些奔着礼品去的老人,同样也有违规之嫌。从本质上讲,无论开展“买药送礼品”的院方,还是“突击买药”的老人,都已涉嫌“套取医保资金”。按规定,如果某一账户在一段时期内购药太过频繁,医保管理部门会对此账户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后会做出相关处理,甚至停掉此账户的医保服务。对于那些想占点便宜的老人,如此一来只会吃大亏。

  当然,从深处讲,出现了“买药送礼品”这样的事,也不能光把板子打在这家医院身上,这也反衬出医保制度还有不尽完善之处。比如,“每年限额2万元”“年底医保起付线清零”的规定,虽说有“省钱”的考量,但也很容易让人理解为,个人账户中有这么多钱,到期不用浪费。可见,没有限制性的配套政策,不仅不利于风险共担,还难免沦为不法分子的“商机”,更会戕害一些老年人的利益。

  为长远计,在加大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查处违法行为的同时,也应对现行医保制度等进行“大修”,尤其是对不合时宜的条款予以“改进”,辅以技术防范措施,防止医保资金沦为不法分子的“取款机”,真正体现其公益属性。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