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开好民主生活会要“上下一条线”

王兆才

2016年12月29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6日至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网)

岁末年初,作为党内政治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民主生活会,将拉开帷幕,总结一年来的得与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找自身的差距与不足,通过民主生活会的“红脸出汗”达到“洗澡治病”效果,这也为来年打下良好基础。

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各级领导干部都懂,然而取得的效果,却是迥然不同,有的直面问题,刺入肌骨;有的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有的只是摆形式、走过场;还有的反而开成了“歌颂会”。一场严肃的民主生活会,竟出现了这么多“面孔”,这与党中央的精神指导就有了偏差,甚至背道而驰。因此,各级部门要开好民主生活会,更要以党中央为“范本”,“上下一条线”,让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来。

精神指导要“上下一条线”。向党中央看齐,把握住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的精神内涵,如同今年党中央的民主生活会,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措施。对照党中央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思想,主题内容,下级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深入学习理解的基础上,以此为基本遵循部署本地区的民主生活会,时刻与中央保持一致,力促民主生活会是一次谈心谈话、不断进步的大会。

从严要求要“上下一条线”。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党内基本的政治生活,更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而存在,也是一件非常严肃规范的事情。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歌颂会,只是走形式,对问题回避,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痛不痒,都有违民主生活会的内在要求,起不到认识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的目的。对待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不认真,从侧面也暴露出一名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强、政治觉悟不高、工作作风不正的问题。鉴于此,从中央到地方,对于民主生活会的从严要求要做“上下一条线”,对待民主生活会不认真的,该教育的教育,该问责的问责,总而言之,以从严的要求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来规范党员干部的正确态度和行为。

求真务实要“上下一条线”。召开民主生活会,很大程度上是从大家面对面的交流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再解决问题,可以看作是“整改”大会,如果彼此有老好人的思想,不敞开心扉,对问题回避,藏着掖着,不是在防止问题出现,而是在纵容问题继续作祟,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就成了“花架子”。为何人们对中央的民主生活会连连点头称赞,原因就在于求真务实,在于好的效果。相比之下,距离大众最近的基层民主生活会,为何饱受诟病,究其原因也正是缺乏了这种求真务实的态度,没有达到实际效果。既然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机会,那么就不要遮遮掩掩,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收获更好的结果,岂不更好?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项政治任务,通过民主生活会的“洗礼”,给党员干部的灵魂洗洗澡,将会提振他们面向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勇气,而关键还在于开好民主生活会。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