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年终总结先解“心结”

尹宝平

2016年12月29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时近年终,各行各业都要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一次“大盘点”,总结经验、回顾得失,以利来年再战。

然而,不少单位及个人在做年终总结时,似乎总有一些撇不开的套路、打不开的情结,总结报告千人一面、似曾相识、冗长繁杂,稍加修改则人人可用的情形比比皆是,甚至还引起不少网民的模仿和调侃,其令群众厌恶程度可见一斑。

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一些单位和个人还存在种种“心结”,需要找准“病根”、对症“施药”、解开“心结”。

解开报喜不报忧的“心结”。年终工作总结,最常见的就是报喜不报忧。纵览总结,通篇都是唱“赞歌”、谈成绩、说收获、讲经验,对取得的成绩浓墨重彩、大力渲染,甚至出现逮住萝卜叶,就敢说得了个大萝卜的夸大;对存在的问题则轻描淡写、讳莫如深,用词相当“讲究”,甚至层层截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报喜不报忧,让成绩淹没失误、用特色掩盖不足。其实质是政绩观扭曲的表现,既妨碍上级掌握真实情况,误导决策,贻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又助长虚假之风,诱发投机心理,侵蚀干部队伍,败坏党风政风社风。

解开说长不说短的“心结”。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总结篇幅大都比较长。仔细读来,也就是把芝麻绿豆的小事描写成西瓜般的大事,用详尽的过程性叙述来凸显个人在工作任务落实中的艰辛与努力,充分表达某项工作之所以取得成绩,个人“付出甚多、劳苦功高”;而当某项工作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时,则表现出一副“主观仁至义尽、客观掣肘使然,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样子。其实质是担当意识欠缺所致,既不利于上级总结成功经验、汲取失败教训,以资改进工作,又极易在干部中滋生“怕出事不干事、怕担责不尽责”的怪象。

解开说完就翻页的“心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诚然,年终总结的确有翻过去年旧台历、开始新年新征程的意味,但绝不是要无视既定的思路目标和成熟的办法举措,在总结完毕的同时,顺手将上一年未能解决的问题、没有补齐的短板以及尚未彻底完成的工作任务一并翻过去,“另搭台子另唱戏”,不再采取任何措施进行补救。其实质是形式主义抬头,既对党和人民事业毫无益处,又可能导致一些干部在工作中一味追求标新立异、华而不实,形成虎头蛇尾、有始无终的坏习气。

“文风关乎世运,世运隐于文风。”年终总结中表现出的种种“心结”,关键还是文风不实。文风问题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正如习近平同志曾强调指出的:“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不良文风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直白地讲,年终总结就是有成绩说成绩、有问题谈问题,客观公正、丁是丁、卯是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杜绝老婆裹脚、防止无病呻吟,解开各种“心结”牵绊,让年终总结回归“本位”、体现“原味”,省出更多时间、腾出更多精力,去做群众期盼、更有意义、更加重要的事情。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