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论坛:改革得会“转盘子”

李  拯

2016年12月28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十几个盘子,在竿头快速转动,交替起伏而又井然有序——“转盘子”的杂技让人们在眼花缭乱之际,感受到平衡和秩序。这里面的要领,就是要统筹兼顾,哪个盘子失去转速了就要赶紧加力,不能让一个停下来。当前,改革任务之繁难复杂,发展目标之千头万绪,何尝不像是在“转盘子”一样?

  “转盘子”所启发的,正是统筹兼顾、全面协调的治理艺术。放在以前,各项改革或许还可以按轻重缓急排出顺序,但在今天,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转型的压力、民生改善的期待、生态环境的挑战……各种因素交替而来、相互叠加,已经很难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必然是齐头并进,一个都不能少。如果把各项改革任务比作一个个盘子,那么领导干部就要学会“转盘子”,实现任务之间的耦合协调,才能同时转动多个盘子,下好改革一盘棋。

  “转盘子”首先需要一种大局意识,并由此认识到,一个地区、一个领域的工作,何尝不是大局下的一个个盘子?面对复杂形势,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自觉把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考量。比如治理空气污染,行政区划是客观存在的,但空气污染物却变动不居,如果只希望搭别人淘汰落后产能的便车,自己仍然暗地里偷排超排,那就会造成治理雾霾的“囚徒困境”,损害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事实上,在去产能、去杠杆的过程中,都应该防止这种“坐等别人先行一步”的侥幸心理。如果自己这个盘子不服从大局,数十个盘子如何能有序运转起来?

  “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头绪那么多,都要照看好,不要抓了一头忘了另一头”。“转盘子”的治理艺术,也是一种系统思维。今天推进改革,“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是根本的方法论。比如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这就要求总体考量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并以系统性的改革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平衡。再比如说,振兴实体经济,就要综合考虑金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关系,而要为实体经济降成本、补短板,则涉及土地、财税、行政审批等各方面的改革。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转动很多盘子,没有系统思维就难以转好盘子。

  “转盘子”的治理艺术,也体现为一种风险意识。“转盘子”的要义,是一个盘子都不能掉下来,否则就满盘皆输。正因此,掌握“转盘子”的治理艺术,还要坚持底线思维、具备风险意识。比如说,房地产如果偏离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那就可能进一步诱使资金脱实向虚,为经济社会的长期健康发展埋下隐患。坚持稳中求进,就要像“转盘子”那样不能掉下一个盘子,坚决守住金融风险、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底线。

  春秋时期,晏子曾以煮羹设喻论述“和”,各色食材“齐之以味,济其不及,以泄其过”,羹便美味可口。音只一色,食仅一味,怎么能成悦音美味?其中的“和合”思想,与“转盘子”异曲同工。努力实现各领域改革既整体协同又重点突出、既全面协调又施治有序,就能凝聚起改革合力、取得改革突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8日 04 版)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