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学要守住根本

任羽中

2016年12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形形色色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总能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学的管理者们其实都明白,这些排行榜未必科学,但大家都怕排名不好看,影响了社会公众的评价,所以老盯着那一套指标体系。不过,也有特立独行的大学不为所动,比如日本的京都大学。

  京都大学的办学规模,比咱们的北大、清华都要小一些,这几年,办学经费也被咱们超过了。在那些流行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上,京大往往比不上北大、清华,甚至有时还被甩开挺远。但是,京大已经培养了9位诺贝尔奖得主,“京都学派”举世闻名,大家公认,这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一流大学。

  京都大学的一流之路,走得超然而自信,原因就在于它始终守得住根本,而不追赶时髦。以“自由”学风和“和谐”理念立校的京大,在一个多世纪的风云激荡中,既能够包容独立自主的教育和研究,不断孕育和激发出新的思想,又能够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深刻地参与日本的历史进程。无论世事纷纭,京大校园都是比较宁静的,保持了“自重自信、自主独立”的校风,老师们静心治学、全心育人,学生们安心求学,能够忍耐寂寞、拒绝浮躁。

  在办学实践中,京大力求给学生最大的弹性空间。全教员参与基础教育、全校开放选课、全校开放资料室和实验室、自由转学、互换学分……而量化考评被放到最末位置,上课没有“点名”,大量课程不设考试。这种“散养”“放养”,当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恰恰相反,京大的学位制度极其严格。

  现在,很多人的眼睛光是盯着美国,但其实京都大学这样一些欧美之外的特色名校,同样值得我们多多关注。

  “何为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人言人殊的老问题。数据、排名这些东西,似乎是可以把一流大学量化了,但假如被牵着鼻子走,那就会一步步丧失特色。

  大学的根本是人,大学必须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必须重视精神和文化的涵养。重物轻人、重科研轻教学、重数据指标轻思想文化、重智育轻德育等等倾向,应该反对和克服。大学要专注于教育和学术本身,把主要精力集中到自己的核心使命上来,守住了根本,就能为国家民族、为人类文明做出应有贡献,也一定会得到普遍尊重。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就是要根植历史、尊重传统、守正创新,只有办出自己的特色、坚守自己的价值,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作者为北京大学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7日 23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