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京华时报:机场“特权出租车”的水有多深

易艳刚

2016年12月27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机场“特权出租车”的水有多深

  机场黑出租车每次都能躲过执法检查,很可能是因为在那些调度员背后,还有更隐蔽的寻租者。而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当黑出租车在权力庇佑之下畅行无阻,我们的安全谁来保障?

  机场和火车站向来都是黑车扎堆之地,首都也不例外。媒体最近调查发现,有些黑车司机每月给机场出租车调度员交1200元保护费,不用排队即可享受上客区域优先拉客的特权;有些黑车实行一口价收费、没有监督卡、不用计价器,但能用手持打票机打印发票,单张最高能打2000元,且是正规出租车公司的发票……

  检索媒体报道可知,首都机场黑出租车问题至少已有十多年历史,央视、新华社、北京日报等媒体都曾曝光。尽管这些年有过一些专项治理行动,机场黑出租车产业链却越来越高级——除了“一口价宰客”的老套路,还出现了用报废车克隆出租车、用手持打票机打印来自正规出租车公司的发票等新花样。

  黑出租车的问题能有多复杂?说到底不过是权力寻租问题。即便微小如机场出租车调度这样的权力,也能成为滋生权钱交易的温床——交“保护费”的人花小钱赚大钱,掌握权力的人也能赚得盆满钵满。当然,机场黑出租车每次都能躲过执法检查,很可能是因为在那些调度员背后,还有更隐蔽的寻租者。

  目前尚无法估算,盘踞于首都机场的黑出租车产业链,究竟有多大的市场规模。但在一些人眼中,误上一辆黑出租车的直接损失,主要是要多花一点钱——更倒霉一点,还可能像新闻里说的那样,付钱时被黑心司机将真钱调包为假币。可事实上,黑出租车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最让人忧惧之处不在于经济层面。

  更深层次的一个问题是:当黑出租车在权力庇佑之下畅行无阻,我们的安全谁来保障?从媒体报道来看,很多黑出租车都是由一些廉价的二手车改装、重新喷涂的,单看外表很难看出猫腻;有些用于克隆出租车的二手车已被转卖多次,大多数黑出租车都是套牌车。

  另一个问题是:监管者为违法者开绿灯的现象,已猖獗到了何种地步?有一些正规出租车司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们因为无法与那些享受特权的黑出租车抗衡,一般不会去机场拉客。换句话说,监管者与违法者之间的权钱交易,已经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但那些赚黑钱的人,恐怕不会关心这个问题。

  有句话叫: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报道中提到,机场黑出租车大多是团伙运营,有专门的“车头”,有防范外人的暗语,俨然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对于这样一个存在多年且一直被网友诟病的毒瘤,对于这种明目张胆的权力寻租腐败,如果相关职能部门真有严打严治的意愿,哪有治不好的道理?

  首都机场是北京的窗口和门面,为“首善之区”的形象计,不能再放纵那些安全隐患巨大的黑出租车在机场胡作非为了,也不能再任由那些掌握权力的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赚黑钱了。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