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花钱买来的奖杯不是真口碑

安心

2016年12月27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花钱买来的奖杯不是真口碑

  作为一名高校校长,这一年来,笔者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好几个“XX排行榜组委会”“XX大奖评委会”发来的盖着大红公章的邀请函,邀请笔者的学校参加“XX排行榜”“XX品牌榜”或者“影响力五十强”“XX一百强”的评选活动。尤其是到了岁末年尾,一天能收到好几个邀请,真是不堪其扰。

  这些“组委会”“评委会”为显示其品牌权威和水平高端,有的声称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发布会,有的声明要在人民大会堂颁发奖状,有的还号称有重要领导人出席接见。

  当然,真去参加的话,肯定是要缴纳费用的——动辄几千元,多则上万元。校长们咋办?不参加吧,心有不甘,“要真排上个TOP10,对学校毕竟也是好事”;参加吧,心有余悸,“这么多评奖和‘榜单’,得花掉多少有限的经费呀”。而那些机构似乎乐此不疲,特快专递雪片般发出去——有枣没枣打三竿,捞着一票算一票。

  这让笔者想起鲁迅先生的杂文《说“面子”》。鲁迅先生对面临这种尴尬境地的各位校长的心境,做了十分到位的诠释。他说:“‘面子’也就是所谓的‘脸’,这‘脸’有一条界线,如果落到这线的下面去了,即失了面子,也叫作‘丢脸’”,“但倘使做了超出这线以上的事,就是‘有面子’,或曰‘露脸’”。

  细细想来,谁不想露一脸呢?谁又愿意丢尽面子呢?进了品牌榜,成为“五十强”“百强”,经媒体一传播,效果也许可观:往大了说,可能会给学校带来更多的社会关注与赞誉;往小了说,可能会让学校露脸,会让校长脸上有光。

  但笔者以为,这样的排名和评奖不参加也罢。变相花钱买来的牌匾和奖杯即使搁在那儿,心里却总是有些忐忑的。有没有影响力,是不是百强校,那些组委会、评委会真能说了算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潜下心来教书、专心去育人的学校,只有长时间去踏踏实实地坚持落实“以人为本”教育观的校长,才能真正获得社会的认同和老百姓的口碑,真正成为名校和名校长。

  每每听到相声大师马三立老先生那段经典的单口相声《逗你玩》,人们总会发出会心一笑。再借用姚明在公益广告中的那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笔者想说,没有“要面子”,就没有“逗你玩”。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