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干部考察考核要力戒“盲人摸象”

李娅

2016年12月27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文表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干部考察考核制度”。贯彻执行好这项要求,要着重把握以下四个方面:坚持全面了解情况;既重政绩又重政德,既重能力又重品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对班子成员实事求是作出评价;严格责任追究。(12月26日 人民网)

年末,新一轮的干部考察考核工作接踵而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次明确要求“要严格执行干部考察考核制度”。干部考察考核工作是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的重要环节,是一项政策性、纪律性很强的基础性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严格管理监督干部、激励约束干部的必要手段,是知人善任的前提,是正确选拔、合理使用干部的基础,也是从源头减少腐败弊病的关键。

然而,干部考察考核也是一项很难拿捏和定位的工作,容易简单化和片面化。部分考察考核以听汇报、看材料、观示范为基础的“绩考”和有无不廉洁行为的“廉考”,往往忽视了干部的“德”“能”“勤”。大众对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程序的厌烦和不在乎心态导致测评结果往往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再则,干部考察考核工作没有“后续”往往导致考察成员当一般人物完成。以上种种,导致为干部“画像”,难免出现“一叶障目”或是“盲人摸象”式的考察考核,严重影响组织客观真实的选贤任能,也埋没了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干部成长成才。

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失真失全,主观和客观方面都有原因。主观上,干部考察不是数据论,也不是分数论,需要考察人员有“洞悉”能力,需要谈话人员有“描述”能力,而“洞悉”和“描述”就是主观意识,往往容易先入为主,容易加入个人思维,很难拿捏。客观上,干部考察考核工作体系尚不健全。在时间上,往往以年度考核、任届考察、任职考察为主,忽略了干部的“日常”;在方式上,往往以听汇报、看档案、看示范点等考核业绩,以听评价、看总结、做测评等考察干部;在程序上,考核考察前对考察成员的培训不到位,甚至有考察组在考察过程中出现“跳级”“省关”等不严谨行为;在人员配备上,由于人手不足,往往以抽调从事过纪委、组织、人事的干部为主,对新形势下的考察考核工作要点和程序不熟悉导致考核考察工作当作简单任务完成,甚至有部分考察人员只充当了“陪考”角色,在后续工作上,往往忽略了考核考察人员的责任跟踪问效,导致考核考察工作有宽松不严谨现象。

“得人者昌,失贤者亡”。选官用人是国之大事,民之所盼,因此,健全和完善考核考察机制势在必行。首先,“圈住”干部,识“全”干部。要重“全面”。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树立敢于担当、群众公认和重视基层的导向,坚持以“德”为先,以“能”为要,以“勤”为基,以“绩”为重,以“廉”为求,从干部“德能勤绩廉”全方位多角度“无微不至”地的考核考察干部,在考核考察方式上注重深入和要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要重“日常”,以干部“三圈”为主,结合日常考核、重大事项考核等考核结果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干部日常考察,为干部画好“全相”。其次,“盯住”短板,识“真”干部。在考核考察中,要少看“红榜”,少听“颂歌”,多看不足,多听缺点。在工作方面要多听问题和思路,要多到基层一线落后滞后的地方看实际情况,少坐在会议室听报告看“蓝图”;在个人方面要扩宽意见征求和民意调查渠道多听不足和建议,少听干部职工“佳话”。通过帮助干部找“短板”,客观真实的了解干部,帮助干部成长。最后,“铸牢”机制,识“活”干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考核考察机制,严格考核考察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抽调专业考察人员,做好考察前培训和考察后责任监督问效,让考核考察工作“松不得”“软不得”。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