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正常福利难保障是歪嘴和尚念歪经

武西奇

2016年12月27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地严防各类“节日腐败”,同时也要充分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12月26日人民日报)

元旦、春节将至,年终福利成了不少职工的期盼。然而,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有的单位领导故意曲解中央精神,管它福利还是腐利都一概不发。对此,职工心里纵然有一百个不乐意,奈何胳膊拧不过大腿,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

众所周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对福利进行规范,为的是统一发放口径,反的是违规发放腐利,防止出现突破标准多发、巧立名目滥发、假公济私偷发等行为。如今,个别领导将福利和腐利混为一谈,连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一并砍掉,显然有点矫枉过正了。看似执行有力,其实是歪嘴和尚把好经给念歪了。

福利和腐利傻傻分不清,领导不是真傻,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究其原因,一是不敢担当。发福利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事,领导不是不知道。可如果出了问题,责任都由领导扛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这么一种语境下,领导肯定要打打自己的小算盘。为了不挨板子或保住乌纱,哪还愿冒着风险替职工谋福利。

二是别有用心。随着八项规定的持续发力,领导的灰色收入被蒸发得一干二净。作为既得利益者,其嘴上虽不敢说什么,但内心的纠结和不爽可想而知。因此,领导拒不发放正常福利,是不是怀揣小九九还真不好说。试想,让职工跟着一起陪绑,挑起职工的不瞒情绪,借机向八项规定叫板,也许正是某些领导不可告人的秘密。

福利和腐利如何界定,事实上并不难把握。毕竟,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的《关于<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已经规定的清清楚楚。在国家法定节假日,给干部职工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只要没超过当地省级工会确定的标准,只要是实物没用工会经费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就属于正常范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元旦、春节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是对公众关切的积极回应。各级领导有没有担当精神,有没有看齐意识,能否充分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就是一块检验成色最好的试金石。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