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需提高“管控情绪”的能力

赵霞

2016年12月27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传诸葛亮的“鹅毛扇”为妻子黄阿丑所赠,并告诉其用意,“君即将出山,肩负重任,千头万绪,全系一身,遇事必须从容冷静。今赠鹅毛扇,可做遮面之用”。诸葛亮一听,连连点头,从此便时刻将鹅毛扇带在身边,不管春夏秋冬,总是扇不离手。虽然诸葛亮有知天文、晓地理、识人心、神机妙算、呼风唤雨的奇异本领,与这把鹅毛扇并无绝对的关系。但是不管遇到喜怒哀乐之事,他一看鹅毛扇便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不露声色,时间一长便练就出“理性、内敛、运筹帷幄和喜怒不形于色”的本事。

曾国藩曾指出,“得意而喜,失意而怒,便被顺逆差遣,何曾做主”。意思就是在告诫人们,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否则被情绪所牵制是一件很悲哀的事。诚然,一个人要想做出一番事业,就一定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要被情绪所影响。尤其是作为从政人员,更要把对自己情绪的管理和控制作为一门“基本功”,当好自己情绪管理的“专家”,这样一来才使自己不被情绪所干扰,理性的做出判断与决策;也才能不会轻易地被别人“察言观色”,钻了自己情绪的空子。正像有人所说的那样,“领导不表现好恶,部下便露出真面目,领导就不会被蒙蔽”。

“内圣外王”是儒家学者们追求的最高境界,历数古今中外有所建树者无一不是注重“内圣”,修身养性,唯此才能“外王”,齐家、治国、平天下。换句话说,就是注重严格自律,善于自我管理,尤其是自我情绪管理。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情绪反应是人的本能,人的一切行动都是靠情绪来驱动的。但是,情绪有好坏之分,不好的情绪会极大地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也会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诸如,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如果带有不良情绪,就极容易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和建议,造成下属的紧张或者不满情绪,甚至给百姓留下“脸难看”的印象。

当然,领导干部学会管控自己的情绪,不仅要做到把坏情绪挡在“门外”,还要懂得适度“隐藏”自己的好情绪,时刻保持清醒和冷静。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包容豁达、淡薄名利的心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工作中,领导干部要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要容得下“杂音”,听得进批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名利之心人皆有之,本无可厚非,但身为领导干部,如果一味地沽名钓誉、贪图名利,就很容易腐败变质、误事殃民,因此必须注重修养品性、修剪欲望,不为名所累,不为物所困,固守为官的“安贫”之道。

管控好自己的情绪是一种能力、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艺术。领导干部要积极了解自己的情绪,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做好自己情绪管理的专家。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