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要破除职务“好与坏”的执念

李博

2016年12月27日13: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适逢换届调整,部分领导干部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有的改任非领导职务,有的从“热门单位”交流到“清水衙门”,还有的继续“原地踏步”。在许多不明就里的“吃瓜群众”看来,这些变化,是一种冷遇、一种打击,甚至是一件“坏事”。殊不知,“‘官’作为一种社会职业,本身并无好坏可言。”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彻底破除“好与坏”的执念,摒除私心杂念,不忘初心,造福于民。

首先要树立一种理念,即出于公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要陷入好与坏的迷思中而不能自拔,要知道,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而不在于脸面,要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于山;决不要在位置上挑肥拣瘦,要知道,每个岗位都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少了哪个都不行,在哪个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在这个岗位上做了什么、怎么去做、做得怎么样;决不要在进退留转中拧疙瘩、犯嘀咕、害迷糊,要知道,一个干部的工作时间,也就是三四十年光景,谁也不可能永远站在潮头。事实证明,那些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的干部,那些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的干部,那些夙夜在公、累并快乐着的干部,群众永远铭记他、颂扬他、感恩他。

其次要明白一条铁律,即工作需要。“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有长处和短处、优势和不足,提拔了的不见得比谁都优秀,没被提拔的也未必不优秀。观察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结论和看法也就可能不一样;自己打分与别人打分,结果也可能不一致。受领导班子职数、年龄、结构、政策等诸多限制性因素影响,在配备干部时,组织总是要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作出最合适的选择,每一次调整都是组织反复权衡、慎重选择的结果。决不能以己之长比他人之短,更不要随意低估别人;决不能总是自我设计、总想着升级晋档;决不能想当然认为,排到我了,组织就应当让我上。要明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干部工作中,没有应当不应当,只有工作需要不需要。干部调整的理由,工作需要是最基本的铁律天条。这不是官话、套话,是大实话、大道理,一切小道理都要服从这个大道理。

再次要开阔一腔胸怀,即志存高远。“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常在掌中看。”作为领导干部,面对进退留转,既然组织已经作出了决定,就要愉快接受、服从安排,要尽快抚平内心的涟漪,做到识大体、顾大局、明大义、守大节。要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即使一时想不通,也要努力去想通。犹如静置一杯含有泥沙的水,让杂质沉下来,水才能清澈,只要抛掉无谓的纠结、多余的执念,浑身上下就会放松和轻盈很多。要认识到,得到提拔了是考验,不必趾高气扬、振衣作响;没有得到提拔也是考验,切不可灰心丧气、一蹶不振。逆境最能考验一个干部是否优秀,也最能反映一个干部今后能否可堪大用。“位卑未敢忘忧国”,被外放的贾谊,虽人微言轻、离京数千里,依然关心国事,上《谏铸钱疏》,直陈私自铸钱的弊端;官越做越小、地方越来越偏远的苏轼,虽数次遭贬,但矢志不渝,不停上书,改革时弊。“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群众真正记住的,不是谁当没当官、当了多大官,而是当官时为群众做了什么。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把个人与党的事业统一起来,不因一时一事而躁动,不因一得一失而惆怅。

最后要坚守一个宗旨,即造福于民。“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当官,当共产党的“官”,只有一个宗旨,就是造福于民。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宣示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拳拳初心和铮铮决心。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同样,一个政党,只有顺民意、得民心、为民谋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办任何事情,都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做虚功、图虚名。作为一名党和组织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无论身处什么位置、担任什么职务、承担什么责任,都要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努力解民忧、办实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彻底破除好与坏、荣与辱、得与失的执念,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永葆造福于民初心,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做到在职务上满足、在工作上不满足,不论干什么都要躬身在职、勤勉履职、积极尽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倾尽全力。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