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回应群众诉求莫待“下回分解”

孔德柱

2016年12月27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某干部下村扶贫,叫住一老农,问他有啥困难要反映,老农嘲讽道:“天天见你们问,困难反映了好几次,老是讲下回解决,下回来了还是讲下回……”该干部无言以对。(12月25日 《人民日报》)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是古代说书人留下悬念,吸引观众注意力的“说书艺术”;“这次就算了,下回我请你吃饭”是日常生活中委婉拒绝他人盛情邀请的“处世哲学”;而党员干部对待基层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却以“下回解决”一言以蔽之则是责任“挂了空挡”。

要知道,下回即下次的意思,是一个极其不确定的“概念“,有可能是明天;有可能是明年;还有可能是遥遥无期的“漫长等待”。“下回”对于普通人情世故往来的惯用交际用语无可厚非。但作为人民群众“主心骨”的党员干部,一句不负责任的“下回解决”,辜负的是人民群众的脱贫致富的殷切希望;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疏远的是党群干群关系,甚至还有可能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步伐,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下回解决的背后,一方面是部分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欠缺,面对脱贫攻坚期的“硬骨头”,心生畏难情绪,碍于面子,只能用“下回解决”的借口敷衍了事。另一方面则暴露出部分党员干部党性原则缺失,为民意识淡薄,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作风问题。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作为人民的公仆,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言必信,行必果,决不能做只说不练的“假把式”。要多些换位思考,多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入手,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群众诉求莫待“下回分解”。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已经“绘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凡此种种,我们都已经耗不起、等不得、来不及“观望徘徊”“下回分解”。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定决心,苦干实干拼命干。“为人民服务”从来都是具体的、实在的、干脆的实实在在的行动。要把“为民、务实、清廉”植根心底,见于行动,始终把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所愿,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群众的安危冷暖系于心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昨日事昨日结,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明晨始。对于群众的利益诉求,我们要做到积极回应、及时有效解决,只有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不“踢皮球”,不待“下回分解”,才能不辜负群众对我们的殷切期盼,才能本固邦宁、国泰民安。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