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招才纳贤如何选才对味

曾瑜华

2016年12月27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才招不来,来了留不住,留住用不好”,这恐怕是艰苦边远地区经常遇到的头痛事。往往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招到一个高学历人才,却发现无法融入到当地的工作实际当中,或者只是顶着美丽的专业光环,却英雄无用武之地,当花瓶养着。

问题往往出在对于人才的认识误区上,什么是人才?是不是只有高学历、专利等身、光环笼罩的才是人才?恐怕未必。

“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所体现出来的正是这种思路,“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队伍建设实际,综合施策”。允许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聘适当放宽年龄、专业等方面的要求,允许适当提高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等措施,释放出强烈的信号:人才招聘应该一切从实际出发,“量体裁衣”。

“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发挥作用就是人才,只有发挥作用才是人才。从这个角度出发,高学历、高技术等等光环只是人才的充分条件,而不是必要条件。没有上过学的爱迪生成为了世界最伟大的发明家,只念了六年级的哈兰·山德士成就了闻名于世的肯德基连锁店,袁隆平所毕业的西南农学院也并不是什么名牌大学,却丝毫不影响他成为解决亿万人温饱问题的“杂交水稻之父”。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的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人尽其才。

艰苦边远地区人才招聘更应该遵循这个思路,只要对的,不要好的,只要适合岗位的,不要花枝招展的。事实上,一些地区一些单位之所以人才难以留住,是因为本身处在艰苦边远地区,生活、科研、工作环境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艰苦,却刻意与先进地区攀比。以发达地区的标准来招揽人才,付出高昂的经济、政策代价招来人才,却发现他们所带来的理念和技术水土不服。如此带来的结果,要么就是人才难以适应之后不欢而散,人财两空,要么就是人才勉强留下荒废武功,浪费人才。两种结果,无论对于人才,还是招聘部门本身,都是一种伤害。

招才纳贤,不但需要正确的思路,更需要有务实的作风。

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这个道理恐怕没有人会反对,却往往架不住少数领导干部的政绩心理。招来几个高学历人才,甚至专家院士,仿佛山沟里迎来了金凤凰,领导脸上也增光不少,出席会议、作总结宣传的时候心理也更有了底气。然而这些人才能不能人尽其才,投入的大价钱是否划算?恐怕只有领导自己知道。

如此看来,人才招聘体现的恐怕不仅仅是工作思路的问题,有的时候更是工作作风的问题。总书记说要“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绝不能仅仅是停留在嘴上响应在口号上,而应该深入到思想里,体现在行动上,从提高党性修养的高度来认识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性,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人才引进上务实。

当然,这种“量体裁衣”绝不是为领导干部的私人小圈子量体裁衣,更不是为选人用人上的腐败违规披上合法外衣。既要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灵活务实的招聘到有用的人才,又不至于让违规选人的行为钻了空子,恐怕还得通过公开透明的流程打造屏障。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严格审核招聘方案,规范招聘程序,公示招聘结果。”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都有一个中心思想在指导,那就是以“公天下之心”,然后“举天下之贤”。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