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死亡税率”倒逼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出实招

士心

2016年12月23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几天,中国企业是否担负近40%“死亡税率”的话题,不断刷屏朋友圈,引发热议。12月22日,国家税务部门终于发声,在官网贴出一篇所属税收科学研究所专家的长文,认为“死亡税率”之说,严重误导公众。根据这篇长文的观点,我国的宏观税负,不论是从“大口径”看,还是从“小口径”看,都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率,接近世界多数国家平均数字,至少远低于欧盟国家。

按政府部门专家的说法,我们的宏观税负接近“世界最低”,企业税率也没有高得离谱,为何企业却税收“痛感”强烈,甚至有些都“跑路”了?从国家层面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可以看出,其基本观点同样是认为中国企业运营成本较高,是企业正常运营的“痛点”。

正如企业所反映的,也是专家所承认的,中国企业不但有税、费,有时甚至费高于税,不是税率高低那么简单。有人计算出,如果投资100万元的项目,40万元人工成本、40万元材料成本,盈利20万元,在上缴各种税以后,剩下的只有5.4万元利润。接下来还要交各种基金、附加,如工会基金、教育附加、一刀切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等。这还不包括消防、水、电、气等服务收费和进出口环节的垄断收费过高,以及企业利息支出和银行“一口价”的服务费等。同时,土地税、房产税标准偏高或多年不变,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作为基数参照、忽视私营企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偏低的实际,导致社保缴费高于实际水平、造成用工成本上升等,也让企业苦不堪言。

俗语说得好:“鞋松鞋紧脚知道”。究竟有没有“死亡税率”,企业负担到底重不重,政府部门可以有基于现行政策的宏观大数据分析,但听到民间呼声,就应及时走下去,选择不同类型的企业,面对面与企业一起算算账,实地了解微观数据,解剖麻雀,为企业减负开方子,切实有效地把中央的减负政策措施落实好。

企业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营养细胞,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确保经济增长的基础。企业负担过重,必然影响经济增速,因此政府部门必须认真倾听企业的呼声,随时调整包括税收在内的经济政策,尽可能为企业减轻负担,使其能轻装上阵,不断提升活力与竞争力。尤其是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须认真研究考察企业负担的合理性、科学性状况,将其提升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统筹政府各个相关部门,共同探讨、科学测定企业的合理税费率,使政府的服务功能真正惠及企业,才能为做好其他社会公共服务,打下坚实的财源税源基础。

减轻企业负担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仅做到听听呼声减点税,仍远远不够,还需要与其他有关改革相配套,治标又治本。比如,应进一步加大政府机构改革力度,解决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往往“死而复生”屡禁不止等问题。这其中,还包括一些政府部门对企业的乱收费、乱摊派的乱作为问题。

因此,面对企业的呼吁,政府部门且别忙着解释问题,更应致力于解决问题。要尽快建立健全减轻企业负担的专门机构,加快减轻企业负担的常态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进程,制定相关法律和制度,使企业负担透明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清费立税,合理化税率,为企业和市场减压松绑,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