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晒”权力清单迈开阳光行政第一步

鱼予

2016年12月23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北京市2016版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公布,47个部门公布了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检查等近10类政府权力共计4600多项。这一“张”权力清单,将通过“晒”出各政府部门的“权力家底”,以保障各部门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并接受群众的监督。(北京青年报12月21日)

按图索骥,按照中央的权力分类梳理,对本市47个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检查等近10类政府权力共计4600多项进行公布。旨在通过这一“张”权力清单,“晒”出各政府部门的“权力家底”,以保障各部门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并接受群众的监督。笔者以为,“晒”权力清单无疑是迈开阳光行政第一步,值得一赞。至少它能让人民群众了解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解决了群众办事难、脸难看的尴尬局面,也清楚涉及自己需要办理的和需要清楚、明白与自己相关的行政权力,更能“对单”监督政府部门权力运行的范围。可谓是一举多得。

心与心的交流,才能让彼此之间没有隔阂。权力“晾晒”,让行政权力事项及权力依据、自由裁量权等事项要素向社会公开透明,体现了政务的公开,也是向群众打开了通往心灵交流的窗口。毋庸讳言,多年以来,一些行政部门到底有些什么权力,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怎么干才可以,总让人略感权力深深深几许,讳莫如深、高深莫测。更不用说看一看政府都有哪些权力?哪些事政府是“管着我的”,判断“你来管我”,你有这个权力吗?等。当然,更不排除乱作为、手太长、闲不住、管大量不该管的事,或是自恃手中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而进行吃、拿、卡、要等等如是。究其一点,权力清单不明。

何谓权力清单?具体的说,权力清单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明确权力边界。即政府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哪些该审批,哪些不该审批,到底有哪些程序和流程等,都用制度形式定格下来,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实行政务公开。即权力清单不是内部掌握,而要求“晒”出来,置于公众和社会的监督视野之下。但话又说回来,其实,“晒”权力清单、梳理可为、不能为还远远不够,关键是如何按照权力清单去运行,保证运行过程中不掺水分、不打折扣,通过这一清单行使监督权,有意见可以反馈。这就需要对权力清单不止是简单的一“晒”,要的是真正、实在有“干货”。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毋庸置疑,“晒”权力清单,能让百姓了解法律法规规定公职人员应如何行使权力以及实际上如何行使权力,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民主权利,使群众能够有效地监督公职人员行为。同时,实行权力清单制度,能使政府体系上下层级、各级政府之间事权划分泾渭分明,让政府掌握的公共资源和公共权力呈现在阳光下。但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既然“清单”已经公布,就得加强监督、顶真逗硬;就得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完善,规避早前权力清单中藏着掖着,或是“暗区”甚至“盲区”;就得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实施,对心存“打擦边球”或是落实不力者予以严惩。

善始,是勇气与魄力;善终,则是诚信。“晒”权力清单迈开阳光行政第一步,是进步、是勇气,但更需要的是将“晒”和“实”进行到底。非严不足以正风肃纪,非实不足以取信于民,只有善始善终,才能让“晒”出的权力清单真正以实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更上一层楼。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