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让你丢工作”是权力庇护下的狐假虎威

黄诘云

2016年12月23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自贡沿滩交警大队协警员钟鑫在沿滩区升平街执勤时,被一袁姓女子挥拳相向。对方还曾扬言称,“打一个电话,分分钟让你丢工作”。(人民网 2016年12月22日)

违章停车,失道无助;不听劝告,危机四伏。虽说,“交规脑后、事故眼前”的道理,人人皆知。可是,无视规矩、我行我素的行为,仍有残留。正如袁某一般,不仅“违停有理”,对劝导协警挥拳施暴;甚至恃势凌人,把“打一个电话、分分钟让你丢工作”挂在嘴边。嚣张的说辞,何尝不是“我背后有人”的恐吓?权力的招牌,何以成为逃责、唬人的工具?令人唏嘘。

先不谈“让你丢工作”的威胁是真是假,亦不论“山中有老虎坐镇”的猜测是对是错。光凭故意“炫权”这一点,便反映出袁某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的确,“接近权力让一些人错以为他们拥有权力”。仗着“幕后者”的庇护,与社会公平正义逆行,或是心存侥幸,视法纪为摆设;或是狂妄自大,视告诫为空气。殊不知,正是那无所畏忌的叫嚣、蛮横无理的拳头,挑战了现代法治、冒犯了社会公平,助长了不正之风。

如今,仍有少数人,把身份当作跋扈自恣的筹码、把权力当作违法乱纪的资本。以一副其奈我何的姿态,将“有人好办事”的潜规则演绎得淋漓尽致。难道真有“权力开道、一切无忧”之说?非也。袁某被处行政拘留7日的教训足以证明:权力并非免罪金牌,谁也不要指望“法外开恩”。

其实,权力庇护下的狐假虎威,便是个别党员干部“管人不管身边人”的最佳例证。一方面,制度的不完善,以及监督的不到位,使得用公权理私事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游离于制度围墙外的“炫权派”,往往身处监管盲区,因缺失教育而肆无忌惮、因缺乏约束而胡作非为。加之“幕后者”姑息纵容,异化了权力轨道,从而导致驴蒙虎皮、仗势欺人等现象时有发生。

事实上,“让你丢工作”的叫嚣,早已不是偶尔为之的个案。当频繁个案连接成现象,加大管理、强化约束就显得尤为重要。毕竟,仅凭道德教化,或自身修养来防止滥权行为,力度终是太弱。只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依法保障民众的自身权利,将社会公平进行到底。

古语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此,即要求党员干部正人先正己,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严以用权,争当表率。同时,加强对身边人的监督管理,常思其言语、常察其行为。以日常教育兜住行为底线、以“咬耳扯袖”唤醒守纪意识,真正把明规矩立起来,让潜规则没市场。

法纪面前,哪容党员干部仗势而威?哪容身边人借权获益?庆幸的是,正义虽然迟到,却从未缺席。违章停车、挑战法治的苦果,终由“炫权派”自行吞下。欣慰之余,还需引以为戒。莫等知错难改时,才叹“人生自古多憾事,余有赎意为时晚”。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