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夏日报:骗子为啥会傍上“高官”

孙莉华

2016年12月22日15:29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骗子为啥会傍上“高官”

近日,银川一男子冒充特警,谎称父母都是高官,以帮人找工作、谈恋爱为名,骗得4名受害人共计9.12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据《新消息报》12月21日报道)

“特警”“高官”,看起来眼熟,往往都是骗子们惯用的身份标签,无非是让自己看起来有来头,可以“无所不能”。因为他们相信,只要与“官员”沾上边,有些人便心痒难耐,纷纷“上钩”。

其实,此类骗术并不新鲜。从冒充领导干部,到冒充领导干部亲属,频频见诸报端的行骗案例,按说早已给人们敲醒了警钟。可是,并不高明的骗术,为啥还能够屡屡得逞?

这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不乏一些渴望特权、利用特权的心理,孩子入学想托人找关系进重点学校、交通违章盘算着借助特权逃避责任、看病就医期望通过疏通关系得到特殊“关照”……

也别怪老百姓“特权思维”在作祟,其实根本原因是社会上一些特权现象依然存在。有句话说得好,没因哪有果呢?

比如,超标享用公车、亲属吃空饷、子女接班或经商……这些不都是被权力羽翼所荫蔽的特殊利益吗?

“官本位”思想由来已久,官员特权主义根深蒂固。这不仅造就一些党员干部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也滋养着特权思想生长蔓延。有个别党员干部,把公权当成特权,把“公仆”当作“主人”,对权力不仅没有敬畏感,反而有种优越感。有的向组织伸手要“待遇”、要“特权”;有的搞家长制、一言堂、用权任性,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官气十足;有的自恃位高权重,超标准享受,潜规则行事,蔑视法纪,为所欲为。

从中央到我区专项巡视反馈公布的情况看,接受巡视的单位中追求奢靡享乐者有之;谋取私利者有之;“帮扶”亲属者有之;吃拿卡要者亦有之……再次印证了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我们的一些干部中,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他们不仅损毁自身形象、葬送自己前程,更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和党的形象,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特权的存在,无疑与公平、正义的要求相对立,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权利本质不相符。党员干部应当明白,职务高低只是分工不同,都是人民的公仆;职务越高,责任越大、担子越重,党和人民的期待越高,而不是意味着就该搞特殊、享特权。

破除特权,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坚持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特权”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能姑息迁就。

当特权没了生存的土壤,骗子也不会再傍上“高官”,老百姓自然会抛弃“特权思维”,社会风气也将更加清正。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