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检察日报评论员: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

——一论贯彻实施中央《意见》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检察队伍建设

2016年12月22日09:13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

  检察队伍作为履行国家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专门队伍,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最近,最高检下发实施意见,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作出部署,其中,突出强调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政治方向问题是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政法队伍建设的总要求中,首先强调的就是“政治过硬”;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听取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时,反复突出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队伍、以正确思想教育队伍、以先进理念引领队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尤其当前,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日趋明显,法治领域各种思想交流交锋更加频繁,更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确保检察队伍政治上清醒坚定、忠诚可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德树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各级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提高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培育和弘扬检察职业精神,践行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职业道德,养成崇尚法治、恪守良知、客观公正、理性平和的检察职业品格,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必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求,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不断赋予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生命力。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入到检察业务工作中去,强化互联网思维、新媒体意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水平。要关注改革过程中检察队伍的思想动态,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