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声音)

拥抱发展冰雪经济的春天

2016年12月21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宪魁

发展冰雪经济关键要靠冰雪产业支撑,依托冰雪旅游牵动发展、冰雪文化提升内涵、冰雪体育强化支撑、冰雪教育引领风向。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努力构筑好冰天雪地的金山银山

黑龙江冬季冰雪期长,雪量大,降雪期约120天,是我国冰雪资源最密集的省份。过去我们对冰雪认识不全面,看劣势多,看优势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利用冰天雪地、发展冰雪经济赋予了新的内涵,提供了根本遵循。

发展冰雪经济关键要靠冰雪产业支撑,要通过冰雪产业扩量升级做大做强冰雪经济。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需求导向,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全面提升冰雪产业层次,努力构筑好冰天雪地的金山银山。

靠冰雪旅游牵动发展。要叫响“冰雪之冠·畅爽龙江”品牌,着力打造精品景点、精品线路,精心打造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滑雪、漠河北极等知名品牌,高标准办好中国雪乡旅游节、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大庆雪地温泉节等节会。要找准全省各地冰雪旅游的“卖点”,培育旅游产品,加强旅游配套产业链建设,把冰雪活动与推介龙江绿色食品有机结合起来,让游客看得好、玩得好、吃得好,把黑龙江打造成中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

靠冰雪文化提升内涵。冰雪产业本质上是文化消遣、文化消费和文化享受,要让冰雪成为艺术创作的重要源泉,搞好冰雪文艺创作和文化演出,推出“龙江冰秀”驻场演出等文艺精品。用冰雪文化来提升冰雪产业层次、提升龙江美誉度,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靠冰雪体育强化支撑。要加大对专业性和群众性冰雪场地、运动场馆的投入,提高承办国际性冰雪赛事的能力,调动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滑雪服、滑雪鞋、滑雪板等冰雪装备市场需求强劲,要主动对接国内外冰雪装备的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新产品力度,努力把黑龙江建设成中国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靠冰雪教育引领风向。要继续推广普及“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激发青少年热爱冰雪、亲近自然的浓厚兴趣,展现龙江儿女“热在冬季、乐在冰雪”的健康、时尚生活方式。

黑龙江发展冰雪经济,有资源优势,有历史底蕴,有产业基础。但冰雪经济的优势远未充分释放,面临的竞争也很激烈。我们要统筹规划发展,尽快制定出台全省冰雪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各类产业协同发展,完善住宿、餐饮、购物、娱乐、通信等服务设施,推进铁路、公路、机场建设,提高冰雪景区的可进入性和接待能力。

还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整合冰雪资源资产,用好互联网销售平台。通过冰雪搭台,以雪为媒、以冰为桥,拉长冰雪产业链,巩固和保持全国冰雪第一大省地位,拥抱发展冰雪经济的春天。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上说

(本报记者 郑少忠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