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党建述职要在“点”上做文章

刘忠友

2016年12月21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的最大政绩。岁末年根,各级党组织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党建工作述职,为了在领导和群众面前得高分、留好印象,一些述职材料近乎于挖空心思堆砌成绩、总结做法,有的甚至为了遮掩“重中心工作轻党建工作”的不足,在有限的工作上涂脂抹粉、夸大其辞,导致部分述职者照本宣科时严重地感到底气不足。

功在不必多说。刻意地在述职材料上下功夫,往往做的是表面文章,事情没有做,无论讲得多么天花乱坠,人们没有看到,终究还是空中楼阁;事情做得实,哪怕只是蜻蜓点水,人们也能从平常的工作中得到应证。正所谓平时不努力,病急乱投医;平常功夫深,临考一身轻。党建述职不做表面文章,还需多在“点”上下功夫,以点的突破,推动党建工作干到深处。

善于总结党建工作“亮点”。工作中的亮点最能打动人心,引人入胜。党建述职不能是党建常规工作的堆积,否则就会让听的人感到疲倦,甚至是索然无味。如果把日常党建工作比喻为一颗颗砂粒,那么党建工作的亮点就是掩藏在砂粒中的珍珠,需要在众多已经做过的工作中去寻找、提炼。谁不会因为在砂粒中发现一枚珍珠而感到欣喜呢?事实上,党建工作的亮点不会凭空孤立地摆在那里,是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在众多难题破解中集攒起来的,是用实干打底、用创新做药点爆出来的。要舀一瓢水,须得一桶水。反言之,一个亮点工作的背后,往往凝聚了无数基础工作付出努力,察其亮点,亦可观其全部。

查找党建工作的“薄弱点”。大多数的党建述职容易陷入一种俗套,“初一拜年,拣好话说”,导致说成绩排山倒海,说问题隔靴搔痒,总觉得自爆问题是一件不太光彩的事情,影响外部对自身党建工作评价。知其不足方知其改。敢于正视问题、深入查找不足,这才是严肃对待党建述职应有的态度。金无足赤,事无完事,任何一件事情都难以做到极致、完美无缺,但是可以不断地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逐步完美。在党建工作中,有的力量和热情投入不够充分,有的系统谋划不够到位,有的基础工作做得不够扎实,有的日常工作不注重留下痕迹,有的缺乏思路和方法创新等。主动查问题、会查问题、查准问题、敢于示众,是党建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是一种气魄胸怀,更是一种改进担当的勇气。

瞄准党建工作的“突破点”。突破点往往就是第二年工作的关键点。一年的工作中不可能事事俱细、平均用墨,而是要集中精力打好关键的几场战役。想打漂亮的党建仗,谋划十分重要。有的照套上级的工作思路,有的按以往惯例拟定工作重点。时代在进步,事业在发展,每年工作重点都会有所变化,不懂得吃透上级要求、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存在的不足,肯定难以瞄准第二年工作的突破点。对每一项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要研究分析在什么方位,用什么样的方法,打一场什么样的攻坚战。关键点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效,把关键点的问题解决好了,相当于打通了关键部位的筋脉,促进一通百通、全局盘活,整个党建工作就会“出彩”。

“点”上做功课,要义在于通过党建述职推动党建工作的落实和务实。当然,党建述职到“点”,需要安排党建述职和考评党建述职的时候,明确要求述亮点、缺点和后期工作重点,避免党建述职演变成评功摆好。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