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用实绩账本打破干部“下”的堰塞湖

杨一心

2016年12月21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去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的出台,年龄到点“下”,任期到站“下”,违纪违法“下”等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如何找准“下”的依据,打通干部“下”的“堰塞湖”,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是当前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道重要议题。(12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实绩账本就是干部“下”的重要依据。实绩账本从何而来?可以从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任职考察等方面搜集“证据”。比如四川,实行一月一次常规研判、干部调整前专项研判和有突出问题班子针对性研判相结合,了解干部一贯表现;又比如西宁,对在全市县级干部年度考核综合排名靠后,或在同一班子中分值差距较大的县级领导干部,进行“二次甄别”考察。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80后”小陈原是甘肃某县一个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类干部,当上副乡长后,繁重的行政管理让她“压力山大”,连续两年在实绩考核、民意测评中都是全乡领导干部最后一名。县里综合分析研判后,与她本人谈话,提出调整意见,让她重干老本行。面对实绩账本,她欣然接受,“下来没什么丢人的,自己还是更适合做技术,不适合做行政”。

由此可见,实绩账本在干部“下”中的作用多么重要了。用“做好”干部实绩账本,和做工作一样,也应功在平时。干部工作状态咋样,效果如何,主要体现在平时。作为监管领导,平时哪些干部工作慵懒散,需要及时记录在“案”。同时,对干部年终考核,也需要认真对待,重看工作成绩,少看纸质材料,用数据说话;在干部任职考察时,多走访干部、群众,从多渠道、全方位掌握干部个人信息。

实绩账本,是干部“下”的第一手材料,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档案”,当干部“不得不下”的时候,拿出实绩账本,让干部明白不是因“人”而下,是因“事”而下。可以让还不服气的干部,看到实绩账本,就心服口服了。

“能上能下”关键是“下”。实绩账本,是干部“下”的调节剂,既讲了铁规定律,让干部看到选人用人原则,又安抚了干部情绪,充满人情味,让干部“下”得心服口服,不仅能起到激浊扬清,打通干部“下”的“堰塞湖”,还能够激活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