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莫让同质开发丢了“传统村落”的魂

陈怡如

2016年12月21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袅袅炊烟升起,鸡犬之声相闻;阡陌纵横交错,田园菜畦相连;阵阵乡音回响,村村各具模样。这是很多人对传统村落的印象,也是很多由村进城的人梦里家乡的模样。

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那些原本各具特色、自有其文化传承的传统村落越来越少,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呼声越来越响。伴随着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村庄被寻到列入传统村落名录,没有带来对安谧祥和的保护,反而是开发与游客把村庄和村民从安宁的村落生活中唤醒。

少见有旅游开发商真的安下心来从村落特点和文化传承角度进行开发设计,更多的是通过表面包装、市场营销来提升盈利能力。于是,无论是天南还是海北、无论是石屋还是砖房,按照臆想中中国传统房屋的样子进行统一改造。粉刷墙面、红旗招展、灯笼高悬、路面硬化、商业入住、然后就是关门收钱。这样的粗浅同质化开发打着传统村落的旗号盈利赚钱,实际上却是对传统村落的一次性消费。喧嚣过后,资本盈利,人去楼空、安宁不在,几成传统村落同质化开发的宿命。

在要么城镇化要么商业化开发的夹缝中,传统村落注定不可能独善其身。无论是传承还是保护,维系村落的原本模样和文化故事都需要资金的支撑,走出村庄看到外面世界的村民也需要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所以单纯要求传统村落原汁原味保护只能导致村民出走的空巢化,而不顾保护的表面过度开发又会导致传统村落流失原有的文化内涵。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若经济过重,则台塌戏终;若经济戏的精彩配不上文化底蕴的厚重,则难以吸引更多的观众。传统村落就是一座座特色各异的大舞台,唯有不同的舞台演不同的戏码,才能真正唱出精彩,才能让这场戏真正经久不衰。同质类的开发忽视了村落的不同,以单一的模式覆盖村落的角角落落,虽易于降低成本和开发难度,但实际上是泯灭掉了不同村落之间的独特韵味,丢掉了人们原本在传统村落里寄托的乡愁。

一村一光景、一庄一文化是传统村落开发保护的最好路径。唯有深入研究其文化内涵中的与众不同,细细雕琢其一草一木上的传统味道,把韵味真正的留足存好,才能实现传统村落的保留和商业价值的长久。那些只闻铜臭、不问传承的同质化开发,看起来一时间声名鹊起、车水马龙,但来来往往的游客都找不到内心对乡土文化的认同,还会有谁来为这样的过度商业化买单?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