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对恶意“骗补”企业也要“零容忍”

江文

2016年12月21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信部20日公布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处罚,对“骗补”情节最为严重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取消整车生产资质”。(12月20日 中国网)

据媒体报道,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中,情节最严重的是吉姆西公司,虚假申报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156万元。工信部给予其“取消整车生产资质”的处罚。除依法对涉事企业进行严肃处置外,地方政府根据核查结果启动了法律程序。

近年来,环境污染的防治压力是越来越大,而在环境污染排放中,汽车尾气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不但有利于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减轻环境的污染压力,而且有利于减少我国对外石油的依赖程度。如此看来,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确实是一个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

正因为如此,从2009年开始,国家开始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予以补助,寄希望于通过财税扶持政策引领拉动自主企业追求最高价值链,从而推动电桩和基础环境建设,让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百姓中,从而真正实现绿色出行,低碳出行。最终达到大量减少尾气排放,减少石油消耗,保证能源安全的目的。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居然发生了不少的恶意“骗补”企业,他们肆无忌惮地造假,违规套取国家财政的补助资金。而据媒体报道,93家新能源车企中就有72家骗钱,骗补车辆总计达到76374辆,涉及金额共92.707亿元,平均一辆车骗12万。而据中汽协数据,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33万辆,此次涉案车辆总数超过去年总销量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2015年每卖出4辆新能源车,就有1辆是骗补的。

每卖出4辆新能源车,就有1辆是骗补的,这样的数据确实是触目惊心的。决不能让一些违法商人伤害了刚刚兴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决不能让新能源汽车被几个无良企业糟蹋了。必须想方设法地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回到健康的轨道上来。这样就必须让国家的法律法规成为有利牙的老虎。只有对恶意“骗补”新能源汽车企业零容忍惩治,才能震慑企业,让他们敬畏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

如果相关部门对恶意“骗补”企业不零容忍惩治,“骗补”就可能成为行业的潜规则,财政补贴不但无法起到作用,反而让企业失去了发展的动力,这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有害无益的。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