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以“看齐”诠释“忠诚”

刘忠培

2016年12月21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看齐”是“忠诚”的最佳表现形式。对党忠诚,是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与认同感和归属感的集中体现,从而生成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党忠诚,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始终。我们党把“对党忠诚老实”规定为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入党誓词”中也明确要求党员要“对党忠诚”。看齐是对党忠诚的前提,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保障。

对党忠诚就要与党中央“政治同心”。政治是中心轴,党员干部要千方百计提高向心力,想方设法抵消离心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说明了政治坚定重要意义。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绝对忠诚于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要做到政治上一致,就要求我们强化“党员姓党”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始终铭记政治身份,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好“政治关”、算好“政治账”,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上旗帜鲜明、是非分明。

对党忠诚就要与党中央“思想同姓”。保持思想上的一致,要在“指导思想是什么,‘姓’什么”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有坚强的思想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姓“马”姓“共”,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能忘本忘祖,不忘记初心。就是要求我们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根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环境中做到“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而要做到保持思想上一致,首先必须强化思想建党,持续不断地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对党忠诚就要与党中央“目标同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目标同向;要改进工作作风,凝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实现同步小康的强大正能量。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党忠诚就要与党中央“行动同步”。保持行动上的一致,就是要听指挥、听号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讲看齐,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发挥创新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党中央提倡要求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党中央明令禁止什么,我们就坚决不去做。绝不能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作为党员干部,做到行动上的一致,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战略部署上,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

以“看齐”诠释“忠诚”。“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是为民、公正、廉洁的前提,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是检验每一名党员政治可靠性的试金石。对党忠诚不是一句话,更不是一阵风,而是用实践来检验,用一辈子来坚守,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责编:黄策舆、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