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水衙门不是“法外之地”

微彰

2016年12月20日11: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清水衙门 不是“法外之地”

  作为群团组织,共青团一向被视作清水衙门。然而,湖南省纪委网站日前发布一篇违纪案例剖析,披露了平均年龄不足26岁的共青团湘潭县委整个领导班子出现违纪问题,令人震惊。时任团县委书记万子萱,副书记陈泰宏、胡巧,青年服务中心主任黄怿,办公室主任周琼宇共5人受到纪律处分。

  清水衙门,旧指不经手大量钱财,不能从中捞油水的官府,现多用来比喻经费少、福利少的单位。本案当事人万子萱有句话很典型,“团委能有什么事,团委的事情都是小事,团委的事情其他单位也有。”所以,她侥幸地认为,团委是清水衙门,不会有人注意到他们的违纪问题,2013年以来,仍然先后安排、授意胡巧、周琼宇利用开展大型团组织活动等便利,分月虚开办公用品、租车费等支出发票,套取财政资金总额达54.5万元。

  事实证明,清水衙门与清廉并不必然画等号。比如本案中的共青团湘潭县委,整个领导班子都出现违纪问题;还有的“衙门”虽小,却埋藏着惊天巨贪,比如一些地方的水务部门,等等。这些地方发生违纪甚至违法问题后,对党的形象造成的损害之大,丝毫不亚于实权部门的干部——因为人们关注的,是他们是党员干部,是他们的公职人员身份。

  清水衙门水不清,关键在于没有树立起清风正气,归根结底,是相关负责人不把纪律规矩当回事。万子萱担任团县委书记、党组书记三年,几乎未召开党组会议,未开展中心组学习,也没有组织全体干部进行集中学习,不按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流于形式,等等。党的意识如此淡漠、纪律废弛不可避免。纪律是清风正气的发源地,也是清风持续劲吹的不竭动力。纪律盲区,难免成为歪风邪气和腐败问题“重灾区”,清水衙门也由此变得“污水横流”。

  无论是清水衙门还是实权部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清水衙门不是“法外之地”,更不能成为反腐败死角盲区。全面从严治党,无论从哪个层面去解读,“全面”二字都意味着一切党组织、全体党员。党员遵守党的纪律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党的纪律面前,没有实权部门和清水衙门之分,所有部门党员干部都一视同仁。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