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评论员: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

——三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6年12月20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是中国创造经济奇迹的法宝。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做好改革创新这篇大文章。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明确提出了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等五大关键性改革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部署,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以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带动经济棋局的“全盘活”。

改革关头勇者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险滩,为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和释放了巨大的体制动力与内生活力。改革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的复杂程度和困难程度不断加大。目前,需要完成的改革很多是利益关联度高、牵涉面广的重大改革,也就是要动“奶酪”的改革,推进起来难度不小,必须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坚定不移往前推进。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这次会议提出的五大关键性改革任务,正是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更好地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

当前,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要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要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从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出发,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要抓住机遇,奋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

改革只争朝夕,工作重在落实。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既要明确重点任务,也要形成科学方法,才能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解决改革关键领域突破不够、出台方案落实不力等问题,不断完善跨部门的统筹机制,加强对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既制定方案又推动落实。各改革方案牵头部门要立足全局、认真调研,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同时,既要抓好重大改革顶层设计,也要充分调动地方和基层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央有关部门要支持鼓励地方和基层结合实际大胆闯、大胆试,为改革探索路子。

“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在中国的改革历程中,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方面改革具有重要影响和传导作用,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度决定着其他方面很多体制改革的进度。牢牢扭住关键性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就能更好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0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