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经济日报评论员:守住安全红线 筑牢发展底线

2016年12月19日09:3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守住安全红线 筑牢发展底线

  最近一段时间,宁夏石嘴山、重庆永川、黑龙江七台河、内蒙古赤峰先后发生重大以上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江西丰城发电厂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惨痛的事故一次次提醒我们:事故猛于虎,责任重于山,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逐步好转,但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安全生产基础仍然比较薄弱,部分行业、部分地区的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些事故绝非仅仅是偶然、外力所致,还叠加着一系列必然因素、串联着一系列内部原因。一些地方、部门和生产企业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发展理念落后、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有的企业发展“粗线条”,对生产线上的隐患浑然不觉,扎着“松紧带”,业绩好了抓一抓、经营差了放一放;有的地方将安全生产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口头上,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没有真正地把管理落实到岗、把责任具体到人……问题令人警醒。我们必须吸取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隐患,狠抓责任落实,坚决堵塞漏洞,把安全发展科学理念落到实处,切实守住安全生产红线、筑牢发展底线。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是基础。“祸患常积于忽微”,守住安全生产红线,重在“防患于未然”。针对一些事故“高发地带”,应结合实际,定下重点监管领域、拉出企业排查清单,经常说、反复管、不厌其烦地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完善安全生产措施,严格监督考核,加强安全监管。此外,还要在高风险行业建立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构建预防性的“双保险”,将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只有思想认识上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上严密周全、技术支撑上科学先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才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强化安全主体责任是关键。安全不安全,企业最直接,基层最关键,特别是企业的主体地位和基层党委政府的监管责任,必须落到实处。对于企业来说,要通过健全制度、保障投入、严格管理、加强培训、推进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对于基层党委政府而言,则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严格落实各级行政首长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力量,切实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

  全面构建长效机制是保障。安全生产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长”二字,经常、长期抓下去。既要做到警钟长鸣,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还要通过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应急演练等,全面提高重点行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此外,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亦是题中应有之义。唯有建立起全方位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