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夏日报评论员:党内绝不允许搞一言堂、家长制

——十八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2月18日11:05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党内绝不允许搞一言堂、家长制

如今,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俨然成了地方、部门或者单位里的“土皇帝”,搞一言堂、家长制,不仅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而且也践踏了党的民主集主制原则。这是党的纪律所绝对不允许的。

说起这些领导干部,可谓百态丛生:他们中,有的居高临下、当“太上皇”,手伸得老长,个人说了算,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处心积虑树立所谓“绝对权威”,大有独霸一方之势;有的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思想严重,只讲民主不讲集中,班子讨论问题时没有采纳自己的意见就很不高兴,或者脑袋长在屁股上,为了自己的那点权力争得不可开交;有的只讲集中不讲民主,习惯于逢事先定调,重大问题不经班子成员充分酝酿和讨论就拍板,甚至对多数人的意见也置之不理……

一言堂、家长制,以个人领导、个人专断取代民主集中制的集体领导,使个人决策代替了集体决策,使一切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沦为一纸空谈,不仅严重破坏了党的民主生活秩序,也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从大量腐败落马案件看,许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背后都有一言堂、家长制的影子。作为领导干部,往往位高权重。一旦出问题,最容易带坏班子、搞乱风纪。有的人被查处后讲:“我的一个批示可以让一个企业获得巨大利益,可以让亲朋好友获取好处,可以让一个人改变处境,可以办事顺利、一路绿灯。”

位高不能擅权,权重不能谋私。要有效杜绝一言堂、家长制,一方面,要强化党内监督,用刚性制度保证领导干部正确用权、廉洁用权,警醒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避免跌入腐败的陷阱。另一方面,就是要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要求,始终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意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党的民主集中制。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