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络热词中的民意表达值得品味

孙丽萍

2016年12月17日15:3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网络热词中的民意表达值得品味

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日前发布“2016十大流行语”。“供给侧”“工匠精神”“洪荒之力”“葛优躺”等上榜,其中绝大多数是过去一年中人们耳熟能详的网络热词。在网络时代,这些热词折射出人们普遍认同的生活感知,可以算作一种有代表性的民意表达,值得研究、品味。

随着互联网社交工具的普及,一些网络热词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突发事件反应敏锐,百姓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从中可看得清清楚楚。语言学者认为,当下中国的网络热词已成为“社会发展的显示屏、生活风尚的风向标、民众心态的晴雨表”。

一些网络热词反映了人们关注改革的热情。这些年,“供给侧”“顶层设计”“互联网+”“新常态”“创客”等政经术语,作为网络热词传播,早已妇孺皆知。中国进步每一小步,都会让国人感到振奋,引起共鸣。伴随着十几亿人关注和支持改革,将凝聚起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巨大能量。

还有的网络热词折射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情绪。从2008年的“不抛弃不放弃”,到2012年的寻找“最美”,再至2016年的“洪荒之力”,人们在互联网上传递真善美,为开拓奋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有利于营造健康的乐观的社会氛围。

不少网络热词反映了国人是非分明的价值判断。党中央高举反腐大旗,互联网上满屏皆是“打虎拍蝇”,尽显将贪官污吏去之而后快的雀跃情绪。而一句“获得感”,也让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满满渴望“跃然网上”。

留心网络热词之民意表达,能感受到人们对和谐人际关系的渴望。从淘宝体“亲”的频繁使用到“萌萌哒”“宝宝”等卖萌表情风行一时,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营造新型社会人际关系的尝试,表明人们需要一个更和谐、更温暖、更有爱的现实社会。

一些网络热词如“吃瓜群众”,看似百姓在复杂社会现象面前“明哲保身”,其实也传递出人们一种隐晦的情绪,其中包含对社会不公现象的无奈。对于这些网络热词,有关方面要有所思考、有所作为。“知民心才能顺民意”,要及时给“吃瓜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新华社上海12月17日电)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