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触摸“你我他”的期待与信心

2016年12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望2016年,我们的航程正通向广阔蓝海。

  首都北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新常态、新理念、新实践,标注着中国经济新方位……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经济前景究竟如何?持续向前的动力何在?普通百姓的感受是一杆秤。今天,我们选取一组来自基层一线的言论,从中触摸到的期待和信心,正是中国经济更上层楼坚实的依靠、坚强的保证。

  ——编 者 

      

  突破束缚,农村经济也有春天

  慕名到一乡村旅游,眼界大开。在干净整洁的小村,过去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早已不见。

  原来,他们成立了综合性农业公司。公司把新的生产要素注入农业,使这个传统的第一产业,变成了一、二、三产相加的产业,由纯粹出售农副产品,发展到初步加工、体验采摘、观光旅游、餐饮服务等,扩展了产业增值的空间,群众不出村就能致富增收,而且还吸纳了近百名大学生来村庄就业创业。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于创新。互联网时代,生产要素的重组,给了传统产业无限的创新可能。突破传统产业的束缚,是创业创新的关键,必将催生一大批效益更高、质量更好的新业态,成为未来中国经济辉煌的亮点。

  ——河南何冠军 

  煤炭行业,变革转型才有曙光

  今年以来,随着煤炭价格企稳回升,身处煤炭行业的我,看到了煤炭经济的曙光。不过,这道曙光不仅仅来自价格的回升,更来自行业深层次变革带来的信心。

  我居住的地方有一处煤矿,在三年吨煤价格下降314元的情况下,成本也降了319元。为啥成本下降速度能够跑赢煤价?在科技降本方面,开展“设计再思考、系统再优化”,实现了原煤皮带化运输,封闭闲置巷道16000余米,降低投入2.5亿元。在精煤增收方面,改造旋流器,提高分选精度;安装TBS粗煤泥回收系统,从煤泥中再提取精煤,精煤产率从39.2%提高到54.2%,保证了矿井利润。

  表面看,是在“一降一增”中扩大了效益空间;实质上,却代表了未来煤矿转型发展的方向,就是向科学管理要效益。既要在生产运输环节实现自动化、高效化,又要在产品开发方面实现精益化、绿色化。我想,这才是煤炭行业乃至所有行业转型的方向。

  ——江苏成诚 

  智能服务,孕育全新的增长点

  中国经济走势是每个中国人的利益关切,群众鲜活的体验是中国经济宏观叙事下的时代注脚。

  回顾2016,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服务业智能化进程加快。公寓楼下的快递已经实现了电子自助取货。去年“双十一”快递点前人满为患,而今年“买买买”金额不断攀升的同时,快递却开始了“瘦身”步伐,流程简化,一个包裹一个密码柜,凭借密码就可以轻松取货,快递安全性提高了,顾客体验变好了。

  不只是快递,2016年我们看到了汽车、医疗、养老等更多服务智能化的提速与规范的建立,不仅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有效率、有创意,而且还给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动力转型时期,我们需要更多新动能的异军突起、传统动能的转型升级,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跃上新台阶。

  ——浙江何佳 

  转变思路,幸福不会遥远

  我工作在东北的一个县城,切身感受到经济转型期的阵痛。某些政府事业单位拖欠工资与补贴的现象时有发生;在街上逛,总能看到一些商铺“黄了、甩了、不干了”的广告。面对人口流失、财政赤字、剩余劳动力就业等众多问题,当地领导干部苦思出路,但一些“难解的方程”着实不好求解。比如,招商引资进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一旦撤出,就会造成较大损失和人员再就业问题,而资金紧张的时候多数只能依靠土地抵押来解决。地方发展如果只吃存量没有增量,多少都不够吃。

  放眼许多地方的成功转型,比如贵州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会,用创新思维变劣势为优势,发展大数据产业实现后发赶超。我在想,只要领导干部转思路改方法,跳出依赖自然资源、发展思维粗放的原始状态,促使县域经济更好实现“互联网+”,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就会走向幸福和富强。期待这一天不会太远。

  ——辽宁张钰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6日 05 版)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