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给雾霾下“猛药”,治不好慢性病

马烨

2016年12月16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阳正经历着最严的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近日,记者跟随环保部督查组了解到,11月12日开始,安阳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特别管控措施,对水泥、铸造、砖瓦窑、钢铁、焦化等行业采取了停产、限产、轮产措施;工作日在主城区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新华网 12月15日)

近段时间,很多城市都出现了雾霾天气。像安阳这样为治理雾霾出重拳、下猛药的地方,也不在少数。就在不久前,山西、河北等地还连续出台了最严格的停产限产和限行措施。直观上看,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雾霾的蔓延,公众在短时间内也感受到空气质量的转好。但是,这种“突击式”的整治,却未必能够治本。

其实,造成雾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自然灾害的原因,有企业违规排放的原因,也有地方政府政绩观念偏差的原因,再加上改革深化进程中出现的产业转型阵痛,部分高耗型、污染型的产业长期转而不变,生存发展和转型之间存在着尖锐矛盾,有“重生存轻环境”的心理。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气污染就成了一个慢性病,试图通过“猛药”的方式来治理,是不会彻底而有效的。

另外,这种突击式的治霾措施,也打乱了社会秩序和人们的正常生活。在雾霾天气严重的情况下,很多地方的“应激反应”就是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钢铁水泥铸造行业停限产,这些措施往往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粗暴性、一刀切等特性,潜在着诸多弊端,比如突然限行会造成公众的出行不便,打乱公众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让企业限产停产会使得企业正常经营受阻,致使经济和利益严重亏损。如此治霾,难免会有贪图“一蹴而就”的嫌疑,也带来了严重的后遗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对于雾霾,我们不能有等待的态度,也不能有浮躁的心态,应该用一个预见性、常态化的治理手段和长治思维,做到从根本精准施策,达到科学治霾、精准治霾。这需要制度机制方面的不断完善,需要地方政府的不懈努力,更需要企业、公众等社会力量的踊跃参与。地方发展也应在经济和环保中找到平衡点,探索出一条产业转型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路子。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