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家风正”是党员干部前行的“航标灯”

安子州

2016年12月16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12日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他谈到,“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12月15日人民网)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在我国古代家庭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家风”“家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后汉书》中有“乐羊子妻”的故事;刘向《戒子歆书》告诫他的儿子要牢记古训,在得志时不骄傲,保持清醒头脑;“半鸭知县”于成龙的清廉作风影响到自己的儿子,勤俭的家风得以传承;包拯家训“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在家庭的言传身教中给子孙带来“修身齐家”的良好教育,也带来“治国平天下”的责任和使命。

回顾中国革命历史,正家风是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那些不忘初心的优良家风也一直为人称颂。毛泽东同志对子女的要求一向严格谨慎,子女们上学、看病连真名都不准说;周恩来总理因为反对任人唯亲的腐朽作风,认为新社会不能搞旧社会的裙带关系,曾专门召集家庭会议,定下了“十条家规”;朱德总司令要求家人“老百姓怎样生活,你们就怎样生活”,他还不准家人搭他使用的汽车,不准亲友相求,不准讲究享乐;刘少奇同志曾专门开家庭会议,规定家人不准借他之名办事;习仲勋同志经常教育孩子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鼓励子女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去......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好家风,真正成了他们严格治家行之有效的可贵法宝之一,令人尊敬,感人肺腑,值得传颂。

“人遗子孙以财,我遗之以清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家风为政风提供道德基础,政风为家风增添政治内涵。焦裕禄留下来的家训早已成为儿女们诚心秉持的人生信条,还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杨善洲任县委书记时并没有利用职权给家人“农转非”,也没有为儿女端上“铁饭碗”,其言行举止给他的子女留下了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无论是焦裕禄还是谷文昌,抑或是杨善洲,朴实守正的家风是他们的共同点,也潜移默化地成为他们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的家风值得当代干部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舟必漏而后入水,土必湿而后生苔。”也有不少官员对其家属、子女平时疏于廉政教育,导致家风不正,从许多案例来看,不少官员的腐败之路上,闪现其家人的身影,出现了“父子兵”、“夫妻档”等现象。比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其妻为其打理多年受贿款项;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通过其妻子、儿子受贿;刘铁男则陷入了“老子办事,儿子收钱”的贪腐泥沼;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一时成为家风不正、家族腐化的突出反面典型……凡此种种,“开夫妻店,上父子兵,话兄弟情”,“三姑六婆”齐上阵,共同敛财,导致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让家庭沦为权权、权钱的交易所,形成了塌方式窝案、家族式腐败。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对于党的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亦是作风、党风。净化官员家风,一方面,应对官员特别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他们“身边人”的廉政教育,使亲属知法守法,明白腐败对家庭的危害性,端正家风,筑牢家庭防线。另一方面,要依靠顶层设计,依靠法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上让官员及其家属“不能腐”。比如,中央审议批准上海“先行先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深意就在于以家风正官风、正党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可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组成国家这个大家庭的细小单元,其风气正不正,不仅关系家族荣辱兴衰、家庭幸福与否,还直接关系公民文明素质和一个国家文明程度。领导干部只有守好家中的“廉洁门”、筑牢家庭的“廉洁墙”,才能以良好的家风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才能使子女健康成长,家庭平安幸福。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