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干部考察“画像”不可“化妆”

王青玲

2016年12月15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值换届期间,到干部所在单位开展考察工作,从座谈对象中更客观、更全面地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情况,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环节,也是给干部精准“画像”的重要前提。然而,在考察中,笔者发现还存在谈起优点“浓墨重彩”、详实具体,说起缺点“三缄其口”、简单抽象的“化妆”现象。

诚然,作为拟提拔的考察人选,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政治素养,无论是党性修养还是宗旨意识,都有其过人的地方。但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没有缺点”的评价显然是违背实际的。当看到,或是“没有任何缺点”的片面评价,或是“还未发现”的搪塞评价,针对缺点“避而不谈”的背后实则是“不愿说”、“不敢说”、“不会说”的心理。

不知其长,不能用其所长。同样,不知其短,也就不能避其所短。考察中如果一味的讲优点遮缺点,就会导致对干部情况了解不深、掌握不透,就不能做到科学分析、精准画像。解决干部考察“画像”过程中的“化妆”现象,在笔者看来,关键还是要靠制度保障。

规范考察制度,让人“愿意画”。干部的选拔任用,直接关系着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着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一些干部中存在的“老好人”现象是错误的认识,认为考察是走形式,自己是“白丁”说了实话也不起作用,还有的认为说不足就是“拆台”,从而不愿意谈。当看到,考察不仅是为了更科学的评价干部,也是及时指出干部的不足之处,为了更好地促进干部个人成长。这就需要严格执行考察制度,让广大党员干部看到考察的重要性、实效性,让其认识到考察的科学性、全面性,从而积极主动的参与其中。

严格保密制度,让人“敢直画”。正如党内政治生活的批评利器,所存在的“生锈”“钝化”现象,从现实的情况来看,一些谈话对象之所以“有话不说”,很大原因在于怕穿“小鞋”的心理,认为考察的干部提拔是迟早的事情,怕自己所说的话泄露出去遭报复,说起问题来“欲说还休”。这就需要建立健全保密制度,比如对于谈话的内容严格保密,在谈话前要将谈话的相关程序与原则告之谈话对象,切实打消顾虑,使谈话对象说出真话,道出实情,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和问题。

完善谈话制度,让人“画得透”。针对谈话过程中出现的诸如“年轻气盛,有时有急躁情绪”、“为人直率,有时批评人比较严厉,不注意场合方法”、“工作太忙,照顾不到方方面面”等等,把缺点当作优点说的“包装”现象,必须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比如,实行谈话负责制,监督谈话对象要对自己的谈话内容负责。与此同时,要在考察访谈提纲的设置上进一步细化,改变简单的优缺问话方式,作为考察工作者,要提高自己的谈话技巧,适时提问,善于引导。比如,对于指出的缺点以事例的形式呈现,做到定量与定性相结合。

干部考察,“画像”是为了更精准的再现其真实面貌,只有摒弃“化妆”式的遮瑕,才能考全、考实、考准干部,展示干部真实的风采。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