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切莫“自寻烦恼”

慕容婷婷

2016年12月14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清代郑板桥曾说: “人皆以做官为乐,我今反以做官为苦。”因清廉自守,尽职尽责,克勤克俭,为百姓操心费神,常夜不能寐;又兼秉公办案,不会曲意逢迎,难见容于官场。他50岁当官,仅12年就辞官回家,“一肩明月,两袖清风”,惟携黄狗一条,兰花一盆。这官当得确实清苦。

即便是现在,做个“好官“也绝不轻松。肩上”发展与责任“的担子不断加重,群众的诉求与期望不断升高,改革中的矛盾与问题不断交织,既要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又要不负组织重托,人民厚望。怎么不苦,怎么不累?不过,“怕辛苦别入此门”,保持定力、顶住压力、释放潜力是一个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但是,有些“苦”是 “自找”的,有些烦恼是“自寻”,领导干部当力避之。

汲汲于“官位”,为升迁而患得患失。一些干部将自己的权力大小与官位晋升看得很重,不谋事,只谋官,为了官位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日夜奔波,整天患得患失,忧心忡忡。以为未能达成所愿便会心生不满、忿忿不平,唉声叹气、怨天尤人,甚至精神萎靡、积郁成疾。其实,这样的“辛苦”和烦恼完全没有必要,官位和责任是对等的,保有一颗平常心,不管官大官小,只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内心足矣。放下官位的包袱,反而能收获“身心转恬泰,烟景弥淡泊”的轻松与自如。

受控于贪欲,因谋私而惶惶终日。少数领导干部面对财色名利,丧失了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戒惧,拜倒在金钱、美色等诱惑之下,不慎踏进了悬崖。一方面为躲避监管处心积虑,“操心劳肺”,烦恼不已;另一方面,又因害怕事发,整天担惊受怕,惶惶不可终日;而一旦被揭发,则毁之不及,痛彻心扉。这些烦恼和“悲苦”完全是作茧自缚,钱财本是身外之物,“乍看惊富贵,凝视即云烟”,只有平平淡淡才是真。明了这一点,便可知足而常乐。

受缚于“伪事”,因折腾而疲惫不堪。一些领导干部喜欢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看起来忙忙碌碌,实际上文山会海、繁文缛节,操心不少,实绩不多。有的不善抓主要矛盾,纠结于细枝末节;有的不善直奔主题,偏喜欢拐弯抹角,把有限的精力花费在“折腾”上,自然疲惫不堪。这些“劳苦”与烦恼,完全可以避免。“大道至简,弄巧成空。”返璞归真、删繁就简,是一种智慧、一种境界,更是一种领导艺术,学会廉洁用权、有限用权,反而能心境宁静,轻松前行。

领导干部也是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人,也一样有老有小有亲朋,要披坚执锐干事业,也要学会卸下盔甲去生活,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才能既保持饱满状态,从工作生活中找到人生乐趣。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