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党员干部应当好家风建设“主角”

王青玲

2016年12月14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在12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详尽阐述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也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发出了家风建设令。可以说,为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一直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从开国总理周恩来的“十条家规”,到湖北老领导沈因洛对家人的“一寸不让”;从焦裕禄“不能搞特殊”的焦氏家风,到杨善洲对家人的“苛刻”教育,他们留下了动人的家风故事,也铺垫了“中国家风”的鲜明底色。

然而,随着从严治党不断加码,一些“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的腐败闹剧频频上演,正是因为家风不严、家风不正,才滑向腐败深渊,无不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当好家风建设的“主角”。

要在“立品”上言传身教。人格塑造家风,家风孕育人格。当看到,家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一个人道德品行的锻造和培养。当前,一些党员干部面对家人的问题袒护甚至包庇,对待子女的不足纵容甚至默认,一味的在物质上给予满足,却忽略了最重要的品德塑造与示范。诚然,在人情社会的情感交织中,干部子女难免会被作为“关心”的对象,但是,关心不是无原则的“关照”,关爱不是无边界的“溺爱”,而应是更严格的要求,更高标准的教育引导。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立品”上做到言传身教,内修德、外修品,以独特的人格魅力给予子女人格导向、精神慰藉的精神力量,帮助子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要在“立廉”上以身作则。家庭是拒腐防变的前沿关口,也是廉洁自律的重要防线。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入其中,旨在培养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但是,反观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置规定纪律于不顾,或是把家庭当作权钱交易的名利场,或是把家人当作利益共同体,本应该在“立廉”上以身作则,却在“违纪”上以身试法,不仅毁了自我前程,也贻误了子女的成长。助廉,则家风清正;帮腐,则贪欲不止。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党员干部,尤其需要以身作则,在廉政上严格要求,在实践中以身作则,只有如此,才能清廉传家,以好的作风涵养好家风。

要在“立志”上带头示范。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家庭要引导孩子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作为干部子女,是立志做大事,还是碌碌无为?是志向高远,还是囤于小我?可以说,家庭教育弥足重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当看到,只有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志向。比如,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倡导忠诚、责任、学习的理念,引导子女把个人理想根植于社会发展建设中,立大志做实事。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