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在“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中继续前进

胡松涛

2016年12月14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13日上午在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16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出席并讲话。(据12月13日新华社)

自从2014年国家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来,这已是第三次公祭。可以说,每次公祭都是心灵的凝结,是力量的集结,让我们不忘初心、不忘国耻,勠力同心、继续前进。正如赵乐际在讲话中指出的,“我们公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为的是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为的是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三年来,我们坚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90周年,坚决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对历史的抵赖和篡改,有力回应国内的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言行。我们诉说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带来的灾难绝不是为了赚取同情,我们表达对历史上的侵略者和当下右翼军国主义势力的义愤绝不是为了煽动仇恨,而是为了让全体国民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战争带给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巨大创伤,让人们更加懂得正义的价值、和平的珍贵。

三年来,我们牢记“忘战必危”“安不忘危”。我们坚持发展与自身大国地位相称的国防力量,从尖端军事装备的研发和列装,到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化,在武器和人这两个因素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在钓鱼岛海域针锋相对,在东海空域斗智斗勇,时刻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国际公理、维护国际正义、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倡导者、推进者、捍卫者”,我们有这个决心,更有这个实力。

三年来,我们专注“做好自己的事情”。国际政治中有句名言叫might is right,即强权就是真理。我们是文明之邦、仁义之邦,并不信奉这句话,但我们必须提防有人信奉这句话,并将其加诸我们身上。所以,我们始终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事情,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再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每一个重大举措都有力增强着我们的综合国力。今天,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中国已经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铭记历史激励着前进。我们的国家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我们的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往无前。只要我们自身更团结、更自信、更努力,告慰逝者,我们将有更辉煌的成绩;捍卫和平,我们将有更充足的底气。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