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终讲评勿念“通稿”

顾伯冲

2016年12月13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年终工作总结季,想起了去年某单位工作总结会上的一幕:领导班子成员汇报了一年来履职情况后,与会的上级“派员”随即拿起稿子念起早已准备好的讲评稿,内容全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化话语,没有一点根据汇报情况进行的点评。不久,据说这位“派员”到其他单位又将此稿念了一遍。事后有人戏言:念“通稿”讲评工作,还不如直接放录音算了。

  单位性质不同、业务各异、问题不一,讲评它们一年来的工作状况,拿着一份统一的稿子“通吃”,许多内容特别是谈问题部分“惊人地相似”,群众称之为错也不错、用也没用的“正确的废话”。这类废话多了,群众非常反感,难免会让大家感到这种讲评只为交差应付,浪费时间、浪费纸张。这很容易掩盖了现实的矛盾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滋长了报喜不报忧的歪风,对上欺骗领导、对下糊弄群众,使年终讲评失去原有的价值,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年终讲评简单地念“通稿”,并不是个别现象。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方面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敷衍塞责。有的领导干部和上级机关对年终讲评思想上不够重视,行动上满足于派人去了就行,事前不调研,事中“拉郎配”,事后无人问。另一方面是“派员”的业务素质与承担的任务有较大的差距。有的对工作的基础知识说不出一个子丑寅卯,更不用说对所属单位工作特点与规律的把握了。如此一来,念“通稿”自然成为“派员”们的必然选择了。

  年末岁初,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对所属单位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做一个全面、系统、客观的梳理和评价,既肯定成绩和进步,又指出问题和不足,不仅有利于明年工作的改进和突破,实现新的发展和进步,而且使大家在思想上“照镜子”“洗洗澡”。由此,有针对性、有指导性的工作讲评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防止“通稿”式的工作讲评,真正体现年终工作讲评的价值与意义?首先要把功夫下在讲评之前。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到讲评的单位要沉下心,在听汇报、查资料的同时,认真查查工作的实际成效,细心听听干部群众如何评说,切实做到心里有数,为客观公正点评奠定基础。二是讲评要因地制宜,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针对讲评单位的实际情况,把上情与下情紧密结合起来,多讲一些有分量、有深度、有新意、有实在内容的话,给人以启迪,有利于解决问题、对工作有指导意义。三是派员要真正派好。派政治素质强、熟悉工作情况,敢于讲真话、实话的同志去担纲,切莫让那些“万金油”式或不学无术的人去应付了事。对此,有关领导事前要严格把关,事后跟踪问效,杜绝滥竽充数。

  年终讲评年年搞,是因为有新问题要解决,有新经验要总结。不凭一纸“通稿”走天下,而是因地制宜做文章,才能避免走形式、走过场,让讲评真正有意义、有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