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心中有戒”应是为官者的坚守

王继川

2016年12月13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心中有戒”是习近平同志对县委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之一,要求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习总书记讲话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心中有戒?对各级党员干部都有着普遍的警示借鉴和教育意义。

“甘蔗不能两头甜。”既然选择了为官从政,就要弄清“入党为什么、权力做什么”;为公众服务,就必须放弃自己的“小九九”,断掉发财念想。清官皆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遵规矩、守纪律。贪官也有一个共性,就是心中无戒、心中无法。“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党员领导干部怎样才能经得住利益、金钱、美色等的诱惑,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始终做到问心无愧,清廉为官?做到心中有戒,便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考验,就如同人生路上有了“红绿灯”,能时时提醒、督促自己走正道,警惕误上邪路“开翻车”。

古时,唐太宗告诫官员,当“取本分之财,戒无名之酒”。可见,心中有戒,自古以来就是做官的本分。新时代下领导干部“心中有戒”。戒什么?笔者认为应做到“七戒”。即戒庸,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戒懒,坚持勤思好学、勤勉敬业,不负人民重托;戒假,坚持求真务实,重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戒浮,坚持脚踏实地,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干工作;戒蛮,讲究工作方法,始终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客观规律;戒私,坚持克己奉公;戒奢,坚持勤俭节约,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这其中既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既有成文的,也有未成文的。

心中有戒,有所不为。纵观十八大以来的落马官员,几乎都是心中无尺,心中无戒,对法纪意识淡漠使然。在岁月风霜的洗礼下,落马官员迷失自我,忘记了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忘记了做人为官的本心与初心,忘记了该有的担当与责任,忘记了该有的情怀与使命,要么纵情声色贪图享受,要么以权谋私大肆敛财,把党执政为民的理念抛之脑后,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如意金箍棒”,随意索取自己想要的一切,满足自己无穷无尽的欲望,最终飞蛾扑火,走向了一条不归之路,在铁窗下“品味”玩弄权术所酿下的苦果。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当一个个红包成了脉脉温情的“糖衣炮弹”,当一件件礼品成了一把把杀人不见血的“温柔之刀”,让这些人在不痛不痒中打开缺口,逐渐变得胆大妄为、肆无忌惮,最终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深渊。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在小事小节上“失守”,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守得住,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一条规律。如若心中没有“戒惧”,心中的闸门洞开,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什么法都敢违,必然乱心智、弃操守、纵欲念,最终底线失守、人格沦陷、毁了事业、害了自己。从这个角度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心中有戒”,无疑是每名党员干部的“护身符”。

《菜根谭》里说:“心无物欲,即是秋空霁海。”清贫不是过错,手脚不干净才是耻辱。失去控制的欲望,如同打开的潘多拉魔盒和脱缰的野马,会引发难以收拾的后果。领导干部手握权柄、掌握公共资源,很容易成为“围猎”对象,尤需锤炼过硬的为官操守,涵养高尚的人格魅力,保持“诱惑面前心不动,欲望面前能知止”的自持力,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狙击欲望,用清新淡泊的心境,自觉锤炼清正廉洁、知足感恩的品格,努力将自律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做到行有所止,心有所戒,“上可对青天朗月,下不负芸芸众生”。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问过他的手下这样一句话:“天下什么样的人快活?”一个叫万钢大臣站起来答道:“畏法度者快活。”朱元璋闻后大悦,并为他改了一字为“守法度者快活”。老老实实地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每天都会有收获。这个“守法度”,就是“心中有戒,不逾规矩”,就是“始终保持尊法畏纪之心,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典”。财富就像大海里的水,喝得越多,越感到口渴。畏法才能行止,知足方可自戒。“心中有戒”是为官者应有的坚守,“心中有戒”是从政者应有的准则。只有心中有戒的人,才会秉公执法,才能为民造福。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