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自强是缅怀同胞的最好方式

李娅

2016年12月13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如习总书记说过,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2016年12月13日是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在这样一个特殊日子里,悼念被屠杀的30万南京同胞,是不忘历史、谨记落后必亡的训诫,是铭记历史,坚定奋发图强的动力。

历史是惨痛的,惨痛到让同胞无法释怀。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疯狂的杀戮由此开始。在整整6个星期内,30万同胞被日军屠杀!平均每12秒1名同胞遇害!尸体横野、血流成河!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这段历史,有些人忘了,我们不能忘!历史刺刀砍裂的伤口太难愈合,愈合后的伤疤无法消失。

然而,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吾辈当自强。

自强是对历史真相的坚守。南京大屠杀是二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万人坑”、“杀人比赛”等惨无人道的罪行昭然若揭。然而,日本右翼势力却对遇难人数暧昧不清,更有甚者认为大屠杀根本不存在。面对种种歪曲历史的行为,中国坚决反对,并积极组织编写《南京大屠杀档案》,收集、整理大屠杀相关资料,还原历史真相,哪怕遭遇日方的层层阻挠,中国依然成功将《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让城市记忆、国家记忆上升为全人类的“世界记忆”,让“重犯”们企图混淆历史、否定历史、杜撰历史的幻想破灭,让遭受侵害的同胞们得到应有的、正确的历史对待。

自强是对民族振兴的追求。落后就要挨打,甚至被屠杀,经受战争的同胞深知这个道理。为了摆脱落后的境地,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把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矢志奋斗。面对经济社会的百废待兴,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面对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中国人民敢闯敢干,创新创业;面对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中国人民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正是在广大中国同胞的携手共进、共同努力之下,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极大满足,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社会上的话语权得到极大提升,并在民族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自强是对大国责任的践行。中国通过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并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发展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大国,奔向世界强国。然而,经历过战争洗礼的中国深知战争的残酷和发展的重要。在国际社会上,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致力于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努力。面对中国与邻国、其他国家之间的主权争端问题,中国始终倡导用双边或多边会谈的和平方式解决;面对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的问题,中国大力推行“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区域合作,推动区域和平发展,力所能及地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吾辈当自强,当不忘历史的惨痛,不畏发展的艰难,不惧肩头的重任,自立自强、自强不息。唯有这样,同胞的鲜血才不是白流,国家的前景才会更加光明。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