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国家公祭日用中国行动维护历史正义

胡蔚

2016年12月13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是2014年以来的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市政府此前公告,今日10时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南京将全城鸣笛致哀。当天,多项有关活动也将举行。(1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三十万人齐遇难,空前惨变痛于今。79年前发生在南京的血案,中国人当永远铭记。30多万中华同胞在长达6个星期内遭受侵华日军的血腥屠杀,放在文明史上,日军的暴行都是毫无人道、令人发指的。那时的中国,渺小、孱弱,没有维护自己主权、保卫自己人民的实力。

79年后,现在的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都不可同日而语。当下的中国,已经傲然屹立于东方,已有足够强大的实力捍卫主权、保卫人民。历史的悲剧不会再重演,但我们绝不能遗忘过去经历的伤痛。设立国家公祭日,就是要提醒所有国民要居安思危,要深知和平来之不易,必须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才能始终维护幸福生活。

设立国家公祭日,也是对历史的尊重。中国对历史一直保持尊重和端正的态度,坚持以客观的立场还原历史、追寻真理。但作为侵略者的日本却一直态度模糊、立场摇摆,在对华侵略、对待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始终没有端正态度,日本政府和领导人迟迟不向中国和中国人民谢罪,却有跳梁小丑频频参拜供奉有军国主义亡魂的靖国神社,军国主义在日本隐隐有抬头趋势。没有正视历史的态度和勇气,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近年来,日本在国际事务上频频受挫,与其缺乏公正立场、缺少担当勇气的行为观念也有关系。

历史不容篡改,犯下的罪行不容遗忘。每年918纪念日的防空警报声、每年国家公祭日的鸣笛致哀声,不仅是向被害的中国同胞致敬,不仅是寄托中国人民的哀思,也是对日本的提醒和警告。中国这只东方睡狮已经睁眼,中国的主权和人民再也不容侵犯。

国家公祭日,不是渲染仇恨,不是放大对立,而是用中国的行动来唤起全世界对于历史正义的尊重。世界和中国都饱受战火,战争只会毁灭一切,全世界都应该珍视当下和平的大环境,坚持彼此合作而不是仇恨对立,但同时一定要保有正确的历史思维和历史记忆,要秉持正确的历史观,才能让历史的车辙继续行驶在正确的轨迹上。

中国正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决胜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正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拼搏不息。勿忘国耻的关键就是要实现国富民强,落后才会挨打,强大则不受欺辱,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已经一去不复返,富强文明的新中国已然崛起。

(责编:黄策舆、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