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报评论员: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三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12月12日10:1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具有时代性、实践性、规律性。做好新时期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按规律办事,把习主席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落实好。

  规律是“理”,也是“路”。毛泽东曾指出:“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军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内容方法、理念手段总是随着时代条件、形势任务、育人环境、培塑对象的变化而改变。只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才能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如果看不到变化、不尊重规律,安于现状、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思想政治工作就找不准穴位、激不起共鸣、发挥不了作用。

  近几年,军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在探索中前进、在改进中加强,主课堂主阵地越加纯正厚重,小活动小实践越加丰富多彩。但要看到,短板差距仍然存在。比如,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学员关注的不能及时解答;对新手段新方法掌握不多,学员喜爱的不能有效使用;与新使命新任务结合不紧,学员急需的不能及时传授。诸如此类的“拧巴现象”,根子就在于对规律认识不深、把握不准,与时代脱节脱轨。

  新的时代条件下,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军队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特别是军校坚持开放办学,对外交流频繁、同社会联系广泛,军校学员与过去相比,个性更鲜明、思想更活跃、人生阅历更丰富、知识结构更立体。在这个大背景下,军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坚持根本原则和制度,又要积极推进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只注重面对面交流,不注重键对键沟通;只关注思想问题,不关注利益诉求;只会老调重弹,不会推陈出新,就很有可能僵化落后、丢掉阵地。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理而动。柳宗元笔下有位郭橐驼,他所种或移植的树木“无不活、且硕茂、早实以蕃”,诀窍就在于“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树人好比树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军校要着眼学员新特点新变化,抓住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拿出具体管用的新办法;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校园文化活动和各类社会实践;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