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让年终总结多点“净重”

孔德柱

2016年12月12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至岁末,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总结、业绩报告纷纷出炉,不仅让领导通过数字性质的报告直观的了解全年的工作成绩,更让群众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然而,有群众却反映,有些单位和部门的年终总结华而不实,“水分”多,“含金量”少,让人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

众所周知,工作总结作为单位和部门年终岁末的“满汉全席”,承担着归纳成绩、查找问题、提出计划的职责。年终总结水分越少,包装越小,净重越足,参考价值越大,越能发挥对现实工作的指导借鉴意义。

反观现实,部分单位和部门平时“不烧香“,年终”抱佛脚“,年终工作总结只讲”毛重“不提”净重“。不管平时里开展没开展,实施没实施,落实没落实的活动、项目、上级指示精神都挖空心思,绞尽脑汁,花样百出的在工作总结上下功夫。或无中生有,凭空捏造;或夸大事实,提高政绩;或包装过度,”净重“不足;或只谈成绩,不提问题。凡此种种都给年终盛宴掺杂了不少水分,既欺骗了群众的眼镜,更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年终总结“净重“不足的背后,一方面是部分领导干部扭曲的从政观在作祟, 片面认为:干得好不如年终工作总结的好。平日里不注重真抓实干,年底却在工作总结上”大费周章“。另一方面是碍于年底考核,怕影响自己的政绩,就在台账和总结上来了个”查缺补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工作出色,非总结之功。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从政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平日里对工作的真抓实干,多到基层走一走、多到民间看一看、多了解村情民意、百姓疾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工作总结”写在平日点滴、写在田间地头、写在码头车间、写在百姓心中,相信,这样紧贴民意的工作总结才能赢得百姓的尊重和赞许。

让年终总结多点“净重“。去”包装“才能增”净重“,找问题才有新进步。首先要摒弃”报喜不报忧|“、”只讲成绩,不谈问题“的”“沉疴宿疾”。以问题为导向,把年终总结当作是一次“年终体检”,从内到外,全方位、多角度的进行自查自纠。尤其是群众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数据,不但要总结,还要给予张榜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其次要以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态度对待年终总结。坚决杜绝无中生有、凭空捏造的“假把戏“,彻底清除信口开河、夸大事实的”精包装“,必须摒弃不动脑筋、照搬照抄的”搬运工“,把年终总结本该有的原生态”素颜照“展示给人民群众,让”净重“的年终总结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润滑剂“。

年终总结只有多点“净重“,少点”包装“;多点民意,少点官意;多点找问题,少点夸政绩;多点接地气,少点打官腔,才能紧贴民意,汇集民意,表达民意。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