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找人替会”也是思想作风大问题

蒋旭

2016年12月12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在12月1日召开的江西省、宜春市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视频培训会上无故缺席或迟到,宜春市3名县级领导干部被点名通报批评。日前,宜春市委办公室、宜春市纪委办公室联合发出通报,对参会人员中或长时间不在座位、或迟到、或找人替会并迟到的3名县级领导干部提出通报批评,并责成向市委、市纪委作出书面检查。(12月10日江西省纪委网站)

会风会纪联系着党风政风,如果睁只眼闭只眼,放任会场上的一些“小问题”,其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影响会议质量和效果是小事,由此造成干部的纪律意识、工作作风下滑却不容忽视。尽管中央和各级政府都在三令五申,反复强调,甚至不惜“杀鸡儆猴”,拿一些负面典型“开刀”,但有的干部仍然重视不够,肆意违反会议纪律,唯有“小题大做”严加惩治方能倒逼会风回归正常。

此次被曝光的不是一般的会议,会议规格高,是一次省级领导干部的视频会;会议内容很重要,是关于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安排和部署。面对如此重要的会议,参会人员应该尽量不请假,按时参加会议,认真观看视频,将相关要求和部署铭记于心,会后加以贯彻落实。可是,有官员未经报批找人替会,有人在会议期间接打电话,还有的长时间离开会场,也有迟到的。

与其说这些官员不重视会议,倒不如说是形成了惯性,纪律意识就这个样,“不拘小节”习惯了,认为接个电话,迟到一会儿,或者是找人替会,并没有什么,“无所谓”的态度占据了上风。其实不然,官员的会风也是作风的一个侧面,窥斑足以见豹,会议不守规矩,思想作风还能好吗?

纠正会风效果难以持续,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家把违反会风当成了小事,即使有官员违反被抓正着,往往也是“自罚三杯”批评、检查了事,对涉事官员没有太大影响。处罚“挠痒痒”,又怎能对一些自觉性差的官员形成震慑?屡查屡犯,也就不足为奇了。

严肃会风会纪,不妨“小题大做”,“杀鸡用牛刀”,板子打重点,让违反会风的官员付出更重的代价,内心感到害怕。千言万语抵不过一次动真格的处罚,整治会风同样如此,只有多些“小题大做”式处罚,官员才会少些我行我素、不拘小节。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