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官场“不死鸟”只是一个传说

江文

2016年12月12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10日安徽纪委通报,合肥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张庆军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在纪委的通报中,透露了张庆军的“四宗罪”: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收受礼金、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12月11日 新京报)

从铜陵副市长到市长、省国土厅厅长直至合肥市长的升迁之路,张庆军不断遭人举报,并多次被“带走”,却屡屡涉险过关,被冠以 “不死鸟”的绰号。但,就是这个“不死鸟”,最终还是“死”了,由此看来,所谓“不死鸟”其实只是一个传说。

媒体在分析张庆军为何成为当地官场的“不死鸟”官员时,曾指出,张庆军父亲是一名老安徽农大人,后在安徽一所大学党委副书记任上退休。张庆军早年仕途顺遂与家庭背景有很大因素。张庆军在安徽省国土厅内部,许多官员不仅是张庆军妻子金杰同窗,更是张庆军父亲门生。或许,张庆军的家庭背景为张庆军开辟了迅速升迁的通道也掩饰着张庆军腐败!加之擅长打夫人牌,通过其夫人结识了不少官员的夫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关系网,帮助张庆军一次次化险为夷。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帮助张庆军成为官场“不死鸟”,都说明他在当地的活动能量之大,可能远远超出我们想象。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当地官场可以呼风唤雨的官员,因为腐败,最终结果还是被查。这无疑是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如果一旦腐败,要想不被查,想“不死”,那只是白日做梦,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

今年年初,《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隆重出版,从该书当中不难发现,习近平在干部会议上曾提及“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没有‘铁帽子王’”。 在去年年初,《人民日报》也曾发布一系列评论,其中的首篇就提及“反腐没有‘铁帽子王’”这些都向外界清楚明白地表明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警告广大党员干部,谁如果敢腐败,是一定会得到惩治的。

如果是细心的读者,近年来一定会很熟悉一个名词,“灯下黑”。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这个问题要探索解决。各级纪委近年都在发力解决“灯下黑”的问题,这就等于昭告官员,腐败了,想搞关系,拉拢腐蚀纪委干部,逃脱打击,难度将越来越大了。

安徽官场“不死鸟” 张庆军,终究没有躲过“劫数”,再一次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不要迷信官场“不死鸟”, 官场“不死鸟”其实只是一个传说。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