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为官当有“跟我上”的精神

敖思明

2016年12月12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尾声的日益临近,各地都在紧张的备战迎检工作,以期顺利过关,给该场战役划上句号。但在与基层干部的接触中,发现许多本该带头冲锋陷阵的领导干部,却成了大喊口号的“二传手”,不仅连帮扶的贫困户的面都没有见过,也导致下面的运作跟着一团糟。

回顾革命战争时期,我党能在战场上战胜国民党,从双方军官高喊的口号就可以发现端倪。一个是“跟我上”,一个是“给我上”,虽一字之差,成效却是云泥之别。但这种“跟我上”的精神,却在“四风”的侵袭中日益弱化,以致中央“铁八条”刚出炉时,不少领导干部闹出了“四体不勤”的笑话。虽随着“正风肃纪”行动的持续深入有所好转,但由于积弊日久,依然有领导干部只愿“给我上”,而不是“跟我上”。

不愿“跟我上”的领导干部,原因无外乎有三点:要么没有担当,为官不为;要么本领“恐慌”,不知道往哪上;要么其身不正,不敢喊“跟我上”。特别是后者,在台上是口号喊得震天响,台下却偷奸耍滑,表现得连普通群众都赶不上。试问“下面人”怎会心服口服?职工自然也是依样画葫芦,更谈不上很高的工作质量。因此,判断一个领导干部是否称职,就要看他们有没有“跟我上”的精神。

打铁还需自身硬。“跟我上”和“给我上”是截然不同的为官方式,体现了领导的责任与担当。能否喊出“跟我上”,必须要有底气。这个底气从何来?答案就是行动。“跟我上”不是口号,只有领导干部干在前,人民群众才会跟在后。唯有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引领,而不是放空炮,才能切实扮演好领导的角色,真正做到以事实服众,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示范链”,推动所有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方能成为在其位谋其政的合格“勤务兵”“服务员”。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没有领导干部“跟我上”的精神,就打不破现有格局,就难以推动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领导干部必须主动勇担重担,当好排头兵、领头雁。只有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困难,就到哪里去,方能铲除不敢上、不会上乃至“给我上”的土壤,真正做到走上去争取支持、走出去促进合作、走下去推动执行、走进去解决问题,和人民群众一起苦干实干,干出水平、干出实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常态下,领导干部当以“跟我上”作为常态,旗帜鲜明的弘扬“跟我上”精神。只有在靠前指挥中发挥身先士卒、一马当先的“跟我上”精神,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信任和支持,把力量汇聚在党旗的引领下,为早日实现“中国梦”目标夯实基础。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