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夏日报评论员:共产党员不能做“两面人”

——十四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2月11日11:1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共产党员不能做“两面人”

“学习会上说一套,会下做一套,成为名副其实的‘两面人’。”

这是银川市西夏区委原副书记、原区长李维国在庭审时的一段陈述。“两面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自以为“天衣无缝”,事实上,任何假面具都骗不过党和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迟早都会被拆穿。

什么是“两面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为他们“画”过像: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

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在党和群众面前戴着假面具做人做事。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口言善,身行恶,国之妖也”。越是内心贪婪、奸诈的人,越要伪装出清廉、正直的外表。言行不一、心口不一、表里不一,本身迷惑性、欺骗性特别强,因而危害性、危险性也特别大。共产党人应该坦坦荡荡、光明磊落,做言行一致的表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可是“两面人”所说所做迥然不同,人前人后判若两样。用老百姓的话说,点灯是人熄灯是鬼。虽然终究逃不出党和人民群众的“眼睛”,但是,这些人一旦“落马”,极大反差常令人唏嘘,不仅给党员、干部形象抹黑,而且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威信。

党章规定: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条例》明确规定:坚决反对和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错误言行。如果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充当“两面人”,党和群众是决不答应的。

“两面人”现象之所以出现,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症结在于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出了问题。不做“两面人”,就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向党中央看齐,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越界、越轨。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