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夏日报:党内不允许有小圈子小团伙

2016年12月10日11:39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党内不允许有小圈子小团伙

前不久,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我区10个部门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明确指出一些下属事业单位存在“近亲繁殖”等现象。

“近亲繁殖”,是指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中考虑亲缘、血缘、地缘关系来倾斜照顾,甚至任人唯亲。在一个地方或者单位搞任人唯亲,形成小圈子、小团伙,会严重恶化党内政治生态,侵蚀党的肌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对那些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要严格防范,依纪依规处理。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哪!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

可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搞“小圈子”,喜欢拉帮结派。有的人认为“入党不入伙,等于白忙活”“进了圈子才算进了班子”,所以,不以进“小圈子”为耻,反以加入“小圈子”为荣;有的沉迷于圈子之内,称兄道弟,“江湖气”十足,讲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有的把大量精力放在经营“小圈子”上,只要是亲属、朋友、同学、同乡、部下,就敢放弃原则,甚至相互勾结,用公权谋取私利。

老话说:人搭人,鬼搭鬼,苍蝇喜欢搭烂腿。喜欢搞“帮派”“团伙”,其实就是想通过这种不正常的关系网,建立一个有利于这个小团体的势力圈子,为他们谋取私利铺路搭桥。 殊不知,党内搞团团伙伙、攀龙附凤、拉拉扯扯,是一场人身依附的“政治赌博”,其最终后果都逃不脱拔出萝卜带出泥、树倒猢狲散的命运。“秘书帮”“石油帮”“山西帮”等帮派的毁灭,就是典型的例证。

在工作生活当中,人与人之间合得来,或者因是老乡、老部下、老同学等走得近,这很正常,领导干部也概莫能外,但这绝不是搞团团伙伙的理由。作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应该视党的原则、党的纪律高如天。应该深知,搞团团伙伙,谋求在党和人民利益之外的小团体利益,必然会践踏党的纪律,破坏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如果任由党内“帮派”“团伙”发展,让私情替代公心,让关系取代原则,不仅损害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会导致官场风气污浊,政治生态恶化。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党内真正的“护身符”,不是“哪条线”“某圈子”“谁的人”,而是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公私分明,始终恪守党的纪律、党的规矩。要想做一名铮铮铁骨的党员干部,就必须守定心中那把遵纪守法的戒尺,抱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的信念。否则,就等于打开了滑向深渊的大门。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