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日报评论员:文化凝聚力量 艺术放飞梦想

2016年12月10日10:1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文化凝聚力量 艺术放飞梦想

锣鼓敲起来,欢歌唱起来,乐舞跳起来。12月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第六届江西艺术节在江西艺术中心开幕了。

江西艺术节自1999年创办以来,见证了江西文艺舞台的探索创新和繁荣发展,推出了一大批叫好叫座的精品力作,培养了一批批广为人知的文艺名家。与此同时,全省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海昏侯国遗址发掘惊艳世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精彩纷呈,赣鄱文化影响力提升。人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作为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文化艺术节,第六届江西艺术节将全面展示近3年江西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展现江西文艺工作者从高原到高峰努力攀登的不懈努力,凝聚起全省人民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文化力量。

文化凝聚力量,艺术放飞梦想。近年来,伴随着不断全面深化的文化体制改革,我省各级各类文艺创作团体不断发展壮大,舞台艺术创作日益活跃,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江西艺术节也由最初单一的“玉茗花戏剧节”发展成为如今艺术门类齐全、活动精彩荟萃的综合性文化艺术节。本届艺术节,参演单位既有国有院团,也有民营剧团。既有专业的演员,又有大中专院校的学生、机关干部、农民及农民工、社区居民甚至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0岁,年龄最小的才4岁。艺术节期间,有包括开幕式、第十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第九届江西音乐舞蹈艺术节、第四届江西省钢琴艺术节、第十一届江西少儿艺术节在内的16项重点活动,涵盖了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文化艺术领域的各个方面,可谓是“参评参演剧目争奇斗艳,艺术文博展览交相辉映”。

这是艺术的盛会,更是人民的节日。第六届江西艺术节把“文化服务发展、办节服务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不搞专门开幕式,不搞大排场大制作,节俭办节,仅以优秀剧目乡音版《临川四梦》作为开幕式演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开创赛会新风的要求。为了让尽可能多的普通群众能够观看到艺术节的精彩演出和展览,主办方通过社区、江西艺术中心大剧院和江西省话剧团经典剧场票房向社会普通群众免费发放门票,用一系列“零门槛”措施把市民“请”进艺术殿堂,将好戏“送”到百姓家门口,让他们亲身见证文化的繁荣发展、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广泛调动他们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根基,是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塑造国家形象、地区形象,提高国家、地区文化软实力,是每一名文化工作者的应有追求。文化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江西艺术节正是靠着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靠着润物无声的惠民政策和举措,让普通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进而推动富裕美丽幸福的江西形象定格在人们心中。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