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安全无小事 责任大于天

2016年12月10日09: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安全无小事 责任大于天内蒙古日报数字报_正北方网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每一起严重事故,都是对安全漏洞的无情暴露;每一次惨痛教训,都是对安全责任血的警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必须把责任落到实处。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安全生产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事,是各级监管部门的事,是各行业部门的事,更是每一个企事业单位的事。每个方面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各个方面一定要把责任压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就是要层层传递安全生产的责任,层层压实安全生产的责任。只有守土有责,才可能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狠抓安全生产,关键就是要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逐级抓好落实。各级监管部门特别是旗县区的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监管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岗位。其他行业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法律主体是企业、事业单位,政府不能也不可能包办企业、事业单位的事。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较好。但锡盟作为资源富集地区,大煤、大矿、大电、大项目很多,建设发展速度很快,安全生产监管任务重。此次检查暴露出个别地区领导干部认识不高,安全意识不强,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督促检查不到位,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隐患多,安全生产监管大格局还没有形成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督查组强调,要高度重视检查成果运用,把重点企业、重点问题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逐一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全面、系统、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推动专项检查向常态工作转变,善于从检查中发现问题,从问题中深查原因,从原因中对照工作差距和薄弱环节,切实解决监管能力和水平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不断提高日常安全监管水平。要全面传导责任和压力,看紧盯牢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全面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健全工作链条和责任链条。要适时组织安全生产专项观摩活动,大力提高日常工作标准和基础管理水平。培养树立安全生产标兵,系统总结经验,提炼工作规范,在实战中提高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水平。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